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联合举办“变化中的风景园林”国际学术论坛

核心提示: 8月25日至26日,2020风景园林国际学术论坛——“变化中的风景园林”在线举行。

1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玏)8月25日至26日,2020风景园林国际学术论坛——“变化中的风景园林”在线举行。本次会议由我校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联合主办,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承办,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协办。来自6个国家的13位学者齐聚云端,为520余名在线观众带来一系列精彩报告。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学校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高翅教授,副校长杨少波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徐强教授主持。高翅基于疫情与全球化的现实,强调了风景园林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提出应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跨学科合作,以适应新的变化。杨少波在致辞中指出,可持续的风景园林是人类文明进步、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提高的重要标志。

论坛中,来自中国、日本、英国、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3位学者进行了报告,会议的四个部分分别由风景园林系的邵继中、朱春阳、汪民和杜雁主持。

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的Tim Health教授主要以伦敦为例讲述了疫情前后垂直城市景观使用方式的改变,指出精心设计的垂直城市景观的良好发展前景。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松本康隆聚焦近代日本传统建筑空间“数寄屋”的变化,强调文化遗产保护的广度与深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Ken Taylor教授以国内外著名的花园为例划分了两种有机演化景观,强调以艺术文化联系文化景观。来自法国里尔国立高等建筑与风景园林学院的Armelle Varcin教授阐释了非洲塞内加尔在全球化过程中遗产的地方特质和传统智慧。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Eckart Lange教授通过前沿的理论基础、方法和案例分析,强调风景园林师应积极挑战各种尺度的规划设计。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宋彦教授在解析城市形态与能源、健康关系的基础上,探索了城市规划和风景园林跨学科合作的契机。宾夕法尼亚大学David Gouverneur教授以项目案例启发对城乡关系的重新思考,表达了对年轻的中国风景园林师的期望与鼓励。华盛顿大学的Daniel Winterbottom教授通过实际案例探讨了全球化背景下文化面临的挑战,以及尊重当地的意义与教学思考。

我校教师在论坛中从多个角度阐释了“变化中的风景园林”这一主题。高翅教授以“尊地脉文脉,护地球家园”为题,强调国土空间中地脉和文脉的重要性;同时以庐山和武当山在不同尺度下的风景特质识别与评估为例,分析了我国风景特质评估的途径。张斌教授分享了我校“伴山园”的营造意匠,在设计中最大限度地尊重地脉和挖掘场地记忆;王玏副教授基于历史时空的角度,以事件、场所与要素为主要逻辑线梳理了乡村景观遗产价值阐释路径;章莉博士基于微博签到和百度热力图数据,分析了影响武汉市公园使用的因素以及大数据描述使用的局限性;张炜博士重点讲解了利用语义分割模型进行可视率指标、绿视率的计算,并进行了实际案例分析。

闭幕式由风景园林系主任吴雪飞副教授主持。 在论坛闭幕式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贾建中和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张斌分别讲话。贾建中提出风景园林的变化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顺应时代潮流,不断丰富学科内涵。张斌对与会学者诠释会议的主题予以总结,表示在快速全球化的背景下,风景园林人应有更大责任担当。

据悉,此次论坛是我校园艺林学学院2020年线上国际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践行“全球视野、本土行动、特色发展”的理念,在特殊时期保持国际学术交流渠道畅通,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与联系,推进特色鲜明的学科建设与发展。

审核人:张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 林为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