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不辍:熟悉的校园回来了(一)(2)

核心提示: 日前,在阔别8个月后,第一批6700余名本科生同学返校。有了学生,大学的校园才富有生气;有了学生,大学的管理才更有价值;有了学生,大学的育人才更具意义。

力耕以修身

返校青年学子的精神世界是在读书中浸润构建起来的。

从8月24日返校开始,水族1701的万莹、蔡琴蓉每天早上八点都会相约前往图书馆自习。生活上,她们是朝夕相处的好友,学习上,她们也是互相扶持的伙伴。她们电脑里放了许多论文和学习资料,遇到学习瓶颈的时候,还会低声互相询问和讨论。

在万莹的眼里,正式开学前的这段时间对自己来说至关重要:“我现在的成绩正与‘优秀’接近,现在返校了,我要再接再厉!”于是乎,在返校实验课之外的时间里,图书馆成了她的第二个“充电桩”。

距图书馆不远的倍阅书店里,园林1903的王翘楚、朱明希也是一对每日相约学习的好伙伴。在倍阅书店店长翁小惠眼里,书店里每天都会有许多像王翘楚这样的“常客”,每天在书店开门前就已经等候在门外,一直学习到打烊。

图书馆二楼全景【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图书馆二楼阅览室全景(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图书馆二楼阅览室中正在自习的学生【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图书馆二楼阅览室中正在自习的同学们(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水产1907班李泽巍正在与视频录制人员讨论录制方案【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倍阅书店,水产1907班李泽巍正在与视频录制人员讨论录制方案(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因为本专业补课的课时比较少,我们便报考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打算用课余的时间好好准备一下。”王翘楚还说:“我们很珍惜现在这一段在校园里自主学习的时间。它让我们从漫长的假期中恢复过来,将我们带回了原来的轨道上,让我们能够更自由地发展自己。”

倍阅书店一楼,水产学院擅长竹笛的李泽巍与工学院擅长小提琴的董和霖正在配合拍摄学校文化艺术活动宣传片。2019年10月,李泽巍和董和霖第一次在倍阅书店策划举办了一场乐友交流会,从此,他们成为了“高山流水”的音乐知己。

“疫情不能阻隔我们对艺术的喜爱。在接到返校和拍摄宣传片的通知后,我们很快地开始讨论这项工作的开展。回校后,我们也经常相约南湖边,一起讨论对未来校园艺术活动开展的规划。”有了李泽巍的合作,董和霖相信,未来他们还能一起策划出更多更有趣、精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