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民盟华农委员会赴咸宁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

核心提示: 8月19日至20日,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21名盟员在副主委熊秋芳、曾光等人带领下,赴咸宁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疫后产业发展调研服务工作。

 

调研企业厂矿(宗琪 摄)

(宗琪 摄)

调研企业(宗琪 摄)

(宗琪 摄)

调研白竹生产

(李旭荣 摄)

调研茶产业(川竹 摄)

(川竹 摄)

调研葡萄产业(川竹 摄)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美冬)8月19日至20日,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21名盟员在副主委熊秋芳、曾光等人带领下,赴咸宁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疫后产业发展调研服务工作。调研组成员分为4个小组,分别对农作物、园艺、畜牧及动物营养、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情况方面进行调研,研讨相关产业发展问题,了解产业需求,形成调研报告,提供对口技术支持,助力产业发展。

崇阳县白霓镇杨红水果基地等6个果树、茶业生产加工的合作社或企业大多采取“基地+农户”或“公司+农户+基地”的种植经营模式。园艺调研小组成员发现,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果园自身造血能力和发展潜力、后期持续赢利能力不强等因素制约果园发展。调研人员建议公司重视质量和品种标准化,形成自己的特色产品,保障销售渠道畅通,改进贮藏保鲜和深加工领域技术。针对企业急需的猕猴桃贮藏保鲜、病害防治与管理等技术,调研人员向咸宁市信德现代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推荐了我校退休盟员蔡礼鸿制定的猕猴桃栽培相关技术规范。

农作物调研小组在咸安区新农机防专业合作社等6个农作物加工企业、合作社发现再生稻的产量、品质与水稻品种相关。永兴合作社的部分头茬稻严重倒伏,收割后的稻茬上再生发芽量只有三分之一,严重影响再生稻的产量。调研小组成员向再生稻生产大户分发了我校盟员编写的再生稻技术规程和技术要点小册子。熊秋芳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油菜团队的主要研究成果,并表示学校可以从品种、栽培、加工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举办油菜、水稻等作物全产业链技术培训班,做好课程设置,系统、持续地培训职业农民。针对咸安区广泛出现的菊花种植过程中大面积烂根问题,调研人员远程咨询后向当地农户介绍了菊花栽培过程中防止积水、干旱浇水、雨天少施肥等技术要点。

针对咸安区畜牧兽医局提出的粪污处理区域性的材料价格上涨过高,养殖户难以承受的问题,畜牧养殖和动物营养调研小组建议当地采用多样化辅料来降低成本。盟员熊家军表示,他带领的畜禽废弃物专业处理团队后续将和该市保持联系,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与合作。发现温氏集团农户养猪时猪粪好氧发酵不充分的问题后,盟员建议改用复合型菌种,并提供一些菌种用于该试验;对温氏集团的纳米分子膜覆盖智能好氧堆肥发酵的缺点,后续将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进一步跟进解决。调研人员在通城县马港镇新生农业合作社林下生态养鸡场调研,针对同批鸡苗大小不一,生长不均匀,老鹰叼鸡等问题一一提出解决方案。

特色农产品小组在对赤壁市羊楼洞茶叶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调研后发现,赤壁青砖茶工艺历史悠久,但本地茶产业未形成品牌效应,在黑茶市场中所占份额不大。副主委曾光认为,赤壁市茶产业发展需要在政府引领下建设一个统一的区域品牌,通过举办“茶展会”等活动,提高赤壁青砖茶的知名度。在蔬菜加工方面,特色农产品小组成员建议金润公司大力发展差异化产品,深化蔬菜产品的深加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部分工艺方面的问题可与学校对接,通过校企合作进行工艺改进和技术升级,制定行业标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效益。

审核人:熊秋芳

责任编辑:于栩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