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省百所高校思政课教师共研思政课程

核心提示: 8月22至24日, 2020年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第三期)在我校举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邱泽媛 张梅梅 侯顺)8月22至24日,为期2天半的2020年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第三期)在我校举办。

来自省内119所高校、260名学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主题报告、经验介绍、示范教学、学工案例、典型案例、思政大课、集体备课、小组研讨等形式,围绕强化理论学习、办好思政教育关键课程、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立德树人实效等方面开展研讨和交流。

案例分享,共谋课程建设

围绕思政“金课”建设,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威从组织领导、课程体系、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实效等六个方面介绍了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做法。武汉大学陈训威分享了“马上见”团队组建的背景、运作以及成果。他指出:“‘马上见’是一个有思政元素和以思政选修课为载体的思政互联网产品。它力求汇聚学校优质资源,促进学科交流对话,营造良好教学生态。”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强调,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抓好三个关键。首要关键是党的领导,落地关键是教师主导,目标关键是学生主体。

聚焦思政选修课建设,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亚莉围绕上好思政课的四大难点,并从师资队伍、课程内容、课程管理、品牌建设四个方面讲述了《深度中国》课程的做法和经验。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闫帅在讲述如何“让思政课流行起来”的过程中也对《深度中国》教学进行了精彩展示。湖北经济学院教授代保平则介绍了《当代中国》思政选修课建设的基本情况,并以“在全球抗‘疫’中深刻理解新时代发展态势”为主题进行案例展示。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学勤介绍了《生命长江》课程建设目标,并展示了课程专题、课程队伍、实践授课、课程考核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简要介绍了《绿色中国》课程准备情况,并就“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进行专题分享。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祝鑫、“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蔡明镜、乡村优秀青年教师李超等进行了思政工作案例分享,为做好新时代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示范教学,共话精彩课堂

各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代表分享了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进行了精彩的示范教学。武汉大学教授宋俭围绕如何将“四史”融入思政教学,重点阐述了“四史”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紧密结合的理念。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丁茜则分享了自己打造有知、有味、有感的“原理” 课堂的宝贵经验。

随后,中南民族大学副教授揭佳新讲述了课程主要内容和主要问题,形成“人生选择-理想信念-精神支撑-价值理念-道德觉悟-法治素养”课程线索,实现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与法治素养的共同提升。华中农业大学吴德凯老师就“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专题谈教学设计的“起、承、转、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张瑞堂与学员共同探讨如何用三维社会结构分析法来讲授“党的文化思想和文化建设”专题。 武汉大学副教授卢勇、华中农业大学张义老师就“走向复兴的中国”“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进行了示范教学。

之后,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对示范教学进行了点评,并对青年教师如何上好思政课给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集体备课,共展思政魅力

8月22日及23日晚,在我校第三教学楼,研修班学员集体备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本次集体备课将学员分成10个小组,各小组选择教学题项,研究教学策略,讨论教学过程,进行教学反思。

24日上午, 10个小组分别派出学员代表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武汉理工大学李燕以古田会议为切入点,将中国共产党对革命新道路的探索娓娓道来。汉江师范学院胡文江从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对话说起,讲起湖北战“疫”故事,从细微处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中的“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肖珊珊是名京剧爱好者,她用惊艳全场的京剧唱腔引出了“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的主题,用浩如烟海的故事印证了中国文化力量之强大。

本次研修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展开,契合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精神要求。研修过程中,全体学员深化了理论学习、交流了教学经验、提高了业务能力、提升了育人实效。在结业典礼上,50位学员获评“优秀学员”。“这是一场‘细心安排、贴心服务、倾心讲授、暖心之旅’的四‘心’研修”“华农有大美而不自言,有情怀而不自矜,有温度而不自是”“学有所获、赏有所景、感有所悟”。学员们抒发了对于本次学习的感悟后,研修班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蒋朝常 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