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水产学院暑期务虚会聚焦“十四五”形势研判

核心提示: 8月23日上午,水产学院暑期务虚会在水产楼209召开。会议围绕“十四五”规划形势研判展开,副校长杨少波、水产学院领导班子参加会议。

(通讯员 蔡徐涵)8月23日,水产学院2020年暑期务虚会在水产楼209召开,会议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等内容展开学习交流研讨。副校长杨少波参加会议并讲话。

张永安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思考专题报告。报告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条件建设、合作交流与社会服务等方面梳理了“十三五”规划的执行情况,并结合“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对标“双一流”学科与高校,分析了学院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从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任务等维度分析了“十四五”期间学院面临的主要形势。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学院师生精诚团结,干事创业谋发展,学院整体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学科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十四五”是学院抢抓机遇,奋力建设一流水产学科的关键时期,要认清形势,明确目标任务,找准发力点,科学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刘春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围绕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培养模式改革进行了汇报。高坚介绍了学校新一轮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部署,阐述了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思考和安排。曹玉琼就《华中农业大学二级单位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方案》进行了解读,结合考核指标对学院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沈继斌就提高学院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学院文化和办学条件建设谈了学习与思考。高泽霞结合学院“十三五”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形势任务,提出了工作思路。

向晋文在发言中谈到,做好“十四五”规划要对标一流,准确研判形势,明确目标任务,体现前瞻性和科学性。要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解决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将新理念、新精神贯彻和体现到规划方案中,落实到具体举措上。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广泛征求意见,通过规划编制工作凝聚智慧、凝聚人心、凝聚力量。要处理好学院事业全局发展和局部重点突破的关系,找好切入点、选准突破口。要落实好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加强学院规范管理,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水平,始终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提升服务质效,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杨少波在讲话中对学院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队伍建设。事业发展首先靠人。要着眼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凝心聚力,搭建平台,调动和激发全院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是要主动科学谋划。事业发展要有明确的目标、规划和举措,“十四五”规划是学院未来事业发展的蓝图和重要纲领性文件,要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认真调研,科学谋划,通过规划编制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指引发展。三是要始终牢记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人才培养既要统筹贯通考虑、一体设计,又要各有侧重体现层次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充分发挥老师们的主体性。四是要主动深化改革与创新。要强化学院办大学的思想,落实好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创新管理,激发学院办学活力,提高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审核人:沈继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 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