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科发院暑期务虚:谋划“十四五”有组织科研

核心提示: 8月23日,科发院在我校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务虚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及科发院领导班子参加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伟)8月23日,科发院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务虚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及科发院领导班子参加会议。会议以“认真谋划‘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 全面加强有组织科研”为主题,并由科发院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伍莺莺主持。

与会人员围绕我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分管处室工作职责,对当前科技工作形势进行认真分析,全面查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与会人员对于如何加强有组织科研和“十四五”期间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举措等进行了系统梳理。

刘彬通过纵向回顾和横向比较系统分析了我校基础研究和基地平台建设的现状,表示队伍结构有待优化、原创性成果相对缺乏、科研基地支撑力有待提高等问题,并提出相应举措。杨毅回顾了“十三五”学校承担重大项目的总体情况,分析了经济形势变化、国家政策调整给有组织科研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主动参与重大科技计划顶层设计、培植新兴研究领域竞争优势的建议。王鹏则围绕人文社科有组织科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问题进行探讨,从宏观、微观两个层面系统回答了如何通过有组织科研提高人文社科研究水平和管理服务能力,并提出有组织的科研是释放文科科研生产力的有效路径和促进交叉融合的有力手段。

伍莺莺系统比较了各学院“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的成果产出情况,分析了我校科技成果产出和转移转化工作面临的形势与困难,提出要切实加强科技成果管理、促进高水平产出,增强“纸变钱”和“钱变纸”的能力。而魏鹏则从社会服务工作的得与失、危与机、思与行三个方面进行发言,回顾了“十三五”以来精准扶贫和社会服务工作的成效与不足,提出加强制度建设、创新服务形式、拓展合作渠道等工作举措。郑杰对函授教育、自学考试、培训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提出下一步改进办学模式、推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

赵慧回顾了2016-2019年我校开展培训工作的基本情况,从优势、不足、机会、挑战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提出了四个体系、三个平台、两个满意、一个高地的工作愿景等概念。范敬群分析了当前我校期刊工作的三大驱动力,总结了一流期刊应当具备的六方面特征,提出依托学科办刊、办好外文期刊、融合学术社群等工作举措。程永扬系统梳理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背景,提出持续推进、专班专责、广泛合作、注重产出的建设思路,指出要加大预研预制、合作共建、队伍建设、成果固化的力度。吴承春分析了我校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回顾了大设施办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进展,提出要知己知彼、精心谋划、厚积薄发、久久为功。

会议最后,姚江林进行总结讲话。他表示,2020年上半年,在抗疫救灾的双重压力下,科发院和科技战线全体同志团结奋进、努力拼搏,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他指出,“十四五”规划是未来5年学校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工作的行动指南,学校科技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贡献导向,更加突出有组织科研;科发院要集中全校智慧,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做好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他强调,作为科技管理服务人员,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研判能力、策划能力、调动能力、统筹能力,努力提升争取资源的能力和执行力、贡献力,以一流业绩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审核人:伍莺莺

责任编辑: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