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召开2020年暑期务虚会

核心提示: 8月22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暑期务虚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丽红)8月22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暑期务虚会。与会人员围绕“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精神,谋划‘十四五’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主题进行研讨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出席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部长曾红霞主持。

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先后就新形势下开展外国专家服务、中外合作办学、教师队伍国际化建设、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学生出国(境)项目管理及留学服务等工作进行了主题汇报,畅谈对工作的思考,并提出了工作举措。

崔蜜蜜分析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外部环境的变化及高等教育面临的诸多现实挑战。她说,要从练好内功,加强国际化能力建设;凸显主体,充分挖掘学院及师生的潜力;拓展稳定的合作项目与合作平台;借信息技术赋能,构建国际合作交流新模式等方面发力推进工作。曾红霞首先对近一年多国际合作与交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要问题、主要举措进行了回顾与反思,并提出仍需查漏补缺,持续发力。随后,她分析了“后疫情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指出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要求、苦练内功、深挖平台、落实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要求。李大鹏则从资助教师开展国际合作科研、建立国际高等教育合作联盟、国际产教协同中心、完善教师因公出访考核体系、建设学校外文网站、创办英文期刊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体会,并表示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加强两部门的交流与融合。

青平进行了点评总结,并提出工作要求。他强调:“要紧紧围绕‘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如何突围’开展思考与谋划,贯彻落实党中央继续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精神,并将其转换为实际行动。”谈及此,他说,稳住合作交流基本盘,深入挖掘合作潜力;调整合作布局,拓展合作空间;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涵;激发学院与教师积极性,形成发展合力;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对表抓落实;加强培训与交流,提高队伍素质。

审核人:崔蜜蜜

责任编辑:蒋朝常 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