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文法学院等单位赴天门市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

核心提示: 在前期与天门市对接沟通、调研相关企业、了解需求后,8月19日,副校长杨少波一行11人赴天门市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

工作推进会现场(通讯员 黄晓霞 摄)

工作推进会现场(通讯员 黄晓霞 供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在前期与天门市对接沟通、调研相关企业、了解需求后,8月19日,副校长杨少波一行11人赴天门市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当日上午,工作组在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了推进会,文法学院、离退休工作部、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培训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水产学院等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毕敬主持。

徐毕敬表达了对学校支持的感谢和对工作组一行的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天门市农业产业现状,希望通过“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与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借助学校在人才和科教等方面的优势,助力天门市农业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将就“乡村振兴荆楚行”建立工作专班,完善沟通机制,明确工作方案。

结合前期调研与合作服务的情况,我校教师代表对天门市农业发展现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徐跃进根据在马湾镇、张港镇等地调研的情况,建议当地蔬菜产业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农业走势、注重品种搭配、注重市场调研、开拓新市场、注重蔬菜的管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孙明介绍了学校双水双绿、微生物技术、酿造技术等优势,表示学校可以在微生物农药、肥料、酿造等方面为天门市提供相关服务;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涂书新在服务湖北红日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过程中发现,天门市有特色蔬菜优势,土壤质量较好,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同时加强功能农产品开发与加工;水产学院教授魏开建结合与天门义河蚶合作的情况,提出了稻鱼模式、池塘圈养等模式。

座谈会上,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介绍了“乡村振兴荆楚行”天门市行动方案。他谈到,学院聚焦天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两大重点任务,围绕天门市农业农村发展的突出要点,重点聚焦“疫后重振、灾后重建”一个主题,服务“蔬菜、水产、畜禽、生物产业”四个产业,做好三个主题调研,开展“三农”人才培训,共建两个基地,助力讲好五个故事。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介绍了文法学院各专业特色与优势,他表示,学院可以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法治建设、文化建设、品牌传播以及包装设计等方面提供学科支持。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鲁满新、教育培训学院院长郑杰分别围绕智库建设、农产品特色及“三农”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了对接建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指出,学校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也是落实湖北省委关于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指示的重要举措。他谈到,此次活动不贪大求全,要结合天门市实际,发挥学校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为天门市农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农业产业发展技术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助力天门市“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他强调,“乡村振兴荆楚行”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扎实推进、长期开展、提高成效。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天门行动方案,要契合天门市农业发展的整体思路与需求,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下;二是要进一步明确服务对接项目和具体单位,将需求细化到项目、细化到合作社,确保服务落到实处;三是要进一步明确推进沟通机制,明确联络员,畅通反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审核人:瞿明勇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