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外国语学院学子积极投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2020年暑假,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号召,鼓励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结合专业优势,在社会实践中,服务国家建设发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怡婷)2020年暑假,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号召,以“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为主要内容,鼓励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结合专业优势,在社会实践中,服务国家建设发展。

志愿服务,传递青春力量

为响应强军、拥军号召,英语1801的退伍在校生邢炎带领的志愿服务实践团以微师、微信等为平台,对正在备战军考的现役解放军战士开展为期15天的线上公益授课辅导。军考是为军队建设培养人才以及军队干部队伍补充更替的重要途径,但由于身份、职业的特殊性,许多参加军考的现役战士在备考期间的文化科目学习中面临诸多困难,严重缺乏及时、有效的学习资源和指导,导致许多战士无缘军校梦。实践团成员利用专业优势,针对历年军考的英语考试大纲、真题、语法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讲解。团队成员涂仕艳说:“虽然今年没有实现面对面授课,微师录制也对备课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为了帮助这些现役的战士实现军校的梦想,我们全力以赴,竭尽所能,他们帮我们守卫国家,我们帮他们圆梦军考。”

英语1804的任梦凡加入了邯郸市当地志愿服务组织,助力中考,为考生保驾护航。在中考当天,她于考试开始前配合交警引导考生入场,待考生进场后,为在周围等候的家长提供饮水、咨询等服务,并于考试结束后协助交警引导考生离场。任梦凡表示,在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她深刻体会到作为大学生要多多走进社会,传承志愿者服务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英语1803的彭晶晶则将目光投向了乡村教育,她带领团队通过线上支教的形式,开展趣味英语课程,帮助山区孩子重拾英语学习信心,感受英语的无穷魅力。团队成员依据前期线上调研情况,精心设计每日英语课程。针对三年级的学生发音难和不会读单词的问题,小班老师制定了《音标基础课》,借助音频和自身的肢体语言,用口头示范的方式规范孩子们的单词发音。四年级的学生们坚持每日学习一篇英语短文,通过老师的带领,消化和掌握遇到的新单词和语法点。一声声音标,一次次大声朗读,浓郁的学习氛围,让山区孩子也体验到了沉浸式的英语学习。

深入基层,服务地方建设

北据绵绵青山,南依滔滔黄河,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风景秀丽、文化历史悠久,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包头市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商英1803的李艺鑫便在她的家乡包头市开展了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实地调研。通过制作宣传视频,发放宣传手册,李艺鑫向多个小区居民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相关政策。她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来到九原区巨力小区,针对鼠疫开展健康文明宣传,向居民分发健康包、鼠疫防护宣传手册等,并向居民们介绍鼠疫的相关知识以及防护措施。在探访宣传的过程中,李艺鑫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健康文明宣传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中的重要性,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的肆虐的状况下,健康文明宣传的作用不可小觑。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外国语学院学子主动参与防疫抗疫志愿活动,用爱心传递温暖,用行动诠释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如今,疫情处于缓和期,但防疫工作仍丝毫不能松懈。英语1802的张慧敏曾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进出人员管理、健康防护知识普及、信息咨询、人员统计等工作。此外,她还担任社区防疫线上宣传员,协助落实防疫工作,辟谣负面新闻,弘扬正能量。她说:“萤火之光虽不及皓月,但至少能照亮脚下站立的土地,我只是想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知行合一,投身实地调研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摸清我国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具有重要的意义。外国语学院赴河南省驻马店市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在当地工作人员的统一安排和培训指导下,短时间内掌握了人口普查相关知识和入户的技巧,与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各家各户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动员和摸底调查。通过调研,实践团发现,受疫情等原因影响,当地失业待业人员人数显著增加,他们上半年的主要家庭收入来源于务农,而令人担忧的是,今年出现的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对主要农作物的生长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导致收入直线下降。实践团向当地政府提议,促进电商经济发展,推动线上产业链的形成,拓宽致富道路。队员们以细致、耐心的服务态度获得了当地群众的肯定,同时也增强了群众对人口普查工作的认识,获得了群众对普查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为摸准、查实、弄清人口底数和相关信息打下了夯实的基础,给人口普查工作注入了一股新鲜活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了调查当地脱贫成果,商英1802的汤伊纯赴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洪江村,对建档立卡户及边缘户的就业及家庭生活水平进行抽样调查。在走访中,汤伊纯了解到,尽管受疫情影响,一些家庭面临就业难题,导致收入不稳定,但当地政府通过民政兜底保障、有序组织务工输出、以基础建设为抓手吸纳就近就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激励贫困户发展产业等措施,千方百计增加群众的收入,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检验。

目前,外国语学院学子在全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发展建设,躬身践行华农校训精神,让青春之花盛开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审核人:胡守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