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举行第九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核心提示: 8月18日至19日,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围绕“交叉融合、创新发展、面向未来”的主题,学院青年教师汇报了最近几年的工作进展,李召虎出席论坛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邵晋辉 徐春雅)8月18日至19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围绕“交叉融合、创新发展、面向未来”的主题,食科院青年教师汇报了最近几年的工作进展。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负责人参加论坛,校长李召虎出席论坛并讲话。

李召虎在听取汇报后讲话

李召虎在听取汇报后讲话 (张东 供图)

此次论坛邀请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姜道宏等学者以及学院部分团队负责人担任点评嘉宾。46名青年教师分别围绕各自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未来发展方向与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严守雷以“问题导向,夯实基础,促莲藕产业发展”为题,提出了推动莲藕特色产业发展的“六个一”工作思路。魏雪团在汇报中分析了自己产学研“七年之痒”,提出了自己“十年一剑”的未来发展规划。黄茜汇报了自己聚焦禽蛋营养健康因子,提升蛋品高值化利用水平方面开展的工作及发展规划。

姜道宏表示,在时代快速发展的今天,食品学科将是最有前景的学科之一。他通过分享自己科研经历和体会,鼓励青年教师用心凝练科研方向,开展深层次、创新性的理论研究工作,将研究成果和食品最前沿的技术应用到教书育人工作。其他与会学者就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方向凝练、服务行业产业、标志性成果产出、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食科院院长徐晓云强调,教师对立德树人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科学研究极大的热爱和浓厚的兴趣,是学院事业长青的希望。她认为,青年教师在科学研究中要认真开展“四问”:“我解决了什么问题”“我突破了什么技术”“满足了国家什么重大需求”“解决了什么产业卡脖子技术”。她希望全体教师要坚持以本为本,落实立德树人,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工程教育能力。

李召虎在听取汇报后讲话。他对青年教师们开展的工作和学院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给予了积极评价,对学院青年教师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给予肯定。他希望青年教师继续坚持在教学内容改革、方法创新上下功夫,以科研促教学,以实践促教学,潜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青年教师的个人发展方面,李召虎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充分借助食品学科和食品产业快速发展的优势,在大健康理念的引领下,着眼长远,敢于突破,进一步凝练个人发展方向。二是结合个人优势,主动寻求食品科学与农业、生物、环境、工程技术等学校强势学科门类和营养组学、生物信息学、代谢组学等优势研究领域的交流,加强跨学科、跨领域交叉合作。三是结合学校正在推进的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主动走向社会,走进产业,充分锻炼自己的创新、创业、创造能力,切实解决产业行业面临的实际问题。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徐行 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