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科技日报】做好科特派,他要向三种水产动物“学习”

核心提示: 马徐发,华中农大水产学院教授,被任命为湖北省红安县科技特派员以来,平均每周2天都在渔民家、鱼池边忙乎。从提供技术指导到引导养殖创业,再到全县水产业发展规划,马徐发从未缺位。

2

原刊部分截图

“高温持续,养鱼最怕这个,鱼塘增氧及时到位马虎不得。”8月6日,湖北局部地区气温达40摄氏度,科技日报记者拨通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马徐发的电话,他正在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的多个鱼池“赶场子”。

一件事,干了17年。自马徐发被任命为湖北省红安县科技特派员以来,平均每周2天都在渔民家、鱼池边忙乎。从提供技术指导到引导养殖创业,再到全县水产业发展规划,马徐发从未缺位。

“只要对渔民有好处,从来不把自己当外人。”马徐发如是说。

回报乡梓当好技术员

经历过贫困,更相信科技能致富。马徐发是红安人,从小生活在水库旁,坚信养鱼能摆脱贫穷,高考填志愿时,毅然放弃名校工科专业,第一、第二志愿全选择水产专业。

马徐发回忆说,高中时期,看到华中农业大学红安扶贫帮扶工作队无私付出,用农业科技帮助不少乡邻解决了温饱问题。自此,立志要学农、助农,回报乡梓。

从华中农大读硕士开始,马徐发就回家乡参加水产养殖实践,毕业留校后每年带着本科生到红安开展鱼类人工繁殖实践,任科技特派员后,更是白天看鱼塘、晚上做培训。马徐发的手机号码、微信号,红安渔民全知晓,有疑问随时联系。

“刚开始,都以为他是县水产局职工。”渔民李庆说,马徐发经常自己开着车到鱼池,发鱼虾苗种、聊养殖方法,“好些人只知道他是技术员,不知道他是教授呢!”

马徐发在红安大力推广三级放养技术、饮用水源水库鱼类合理放养保证优良水质技术、稻虾综合种养及小龙虾健康养殖等实用新技术,使鲌类、鲂、鳙、小龙虾等优质商品鱼虾及其大规格鱼种产量增长10%以上,增加产值超1.56亿元,直接带动126户贫困户依靠渔业脱贫奔小康,每户年均增收9200多元。

返乡能人的创业导师

“老乡赚钱了,老板亏钱了。”水产投资现状如此,马徐发“看不下去了”。

“投资农业的人多半有一份情怀,不能让他们失望。”马徐发说,自己也有农村情怀,十几年来,看过太多返乡能人乘兴而来、扫兴而归,“该说就得说啊,失败的教训是惨痛的。”

前几年,从事变压器营销的倪勇在红安流转200亩稻田,投资养殖高品质淡水小龙虾,收益尚且能维持基地运转。今年受疫情影响,龙虾销量锐减,加之主业资金压力大,倪勇准备放弃。马徐发得知消息,随即来到养殖基地,分析技术优势、市场行情,劝他继续在水产行业坚持,又叫来农业、水产职能部门帮忙制定产业结构调整计划并实施,一起共渡难关。

“培养一个成功的养殖主体不容易,背后还有几十户农民靠这增收呢。”马徐发从不把自己当局外人,养殖户遇上难事,就是他的心头事。

眼下,农村发展势头好,返乡能人增多。汪元松外出广东等地务工多年,有些积蓄后,准备回来建一个生态养殖文化旅游田园综合体。

马徐发登门拜访,得知汪元松此前并无水产养殖经验,劝说他先到其他养殖基地学习,亲身参与日常工作,再考虑如何投资。“返乡能人有激情、有资金,但缺乏规划和技术指导。”马徐发说。

地方水产业的总策划

水好,鱼自然好。马徐发坚信,红安高品质水产品大有可为。

“水产量不大,水面以中小水库和山塘为主,水质没得挑。”马徐发说,红安适合推行精养鱼池、小型水库、大中型水库和湖泊分级养殖,实践效果不错。

2003年以来,马徐发持续跟踪服务红安水产业发展,参与制定水产养殖规划、指导企业和农民养殖、监测和保护水环境,促使红安形成年产20亿鱼类苗种的育种能力,建成省级和国家级三角鲂原种场、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

17年科技服务,见证红安水产业跨越式发展,全县精养鱼池养殖面积增长36000多亩、产值增加4300万元,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增加19000多亩、产值增加2700万元,水产品养殖总量超过13000吨,100亩以上养殖大户达57个。水产养殖对红安从国家级贫困县中出列发挥重要作用。

为不辱使命,马徐发打趣地说,要向研究和养殖的三种水产动物“学习”。向鲫鱼学习,不计较生活条件,即使在恶劣环境下也能充满活力;向乌龟学习,具有韧性和耐力,在漫长征程中始终不放弃;向大马哈鱼学习,哪怕前进道路充满千辛万苦,也要竭尽全力到达生命的起点和终点。

原文链接:做好科特派,他要向三种水产动物“学习”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