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风景园林暑期“江南云实习”线上启动

核心提示: 8月16日,园艺林学学院园林专业、风景园林专业暑期“江南云实习”启动会在线上召开,高翅参加启动会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长虹)8月16日,园艺林学学院园林专业、风景园林专业暑期“江南云实习”启动会在线上召开。校党委书记、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高翅,园林院副院长王鹏程以及全体实习师生参加了在线启动会。

启动会上,高翅指出,江南实习是风景园林“情境育人”理念的体现,能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升华学生的专业情感、社会情怀和道德情操。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线上云实习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全新的教学体验,能够为学生提供与风景园林设计师、研究者等业内人员交流的机会,创造一个更加方便快捷的交流平台。针对即将开始的线上云实习,他给同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熟读经典,加深对中国古典园林的理解和认识。二是要学会审问,在实习过程中,要多问,多思考,积极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探讨,只有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才能够解决问题,从而使自己得到提升。三是要时常深悟,中国古典园林造园有法无定式,在整个实习过程中,要对造园的手法、造园思想等认真体悟。高翅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有凌云壮志,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背景下,将小我融入大我,积极担当,勇于作为,将小我价值变成社会价值。同时,作为风景园林人,要承担起为人类创造诗意栖居境域的责任,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精神。

16日上午,苏州大学文学院、艺术学院曹林娣教授作“云中讲堂”首讲,带来 “苏州园林文化”的专题讲座。曹林娣以苏州园林为例,深刻解读了园林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意蕴。她谈到,苏州园林是文人和匠师合作的产物,流淌着传统文化的血液基因,并详细介绍了耦园和网师园的造园手法、造园思想以及空间意境等内容。曹林娣认为有法无式的创构法则是苏州园林的生命密码。“‘意’同‘式’不同,‘象’同‘意’不同,楼无同式、水无同形、山无同构、花窗无同样,只有制式新翻,才能不落旧套,避免审美疲劳。“最后她总结到,中国园林在内涵意蕴上都浸透着中华文人的主体情致,优游徜徉其间,仿佛置身深山幽谷、穿行于桃源阡陌,能感受到骚韵、禅味、玄理,也能够感受到中国古代文人的感慨隐忧。

17日上午,江苏省设计大师、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凤春作首场“云赏直播”,带领师生在线云游网师园。贺凤春首先介绍了网师园的总体布局和游览的路线,然后带领大家先宅后园、一步一景地介绍了网师园的造园特点、空间特征和文化内涵。虽然云端的同学们无法亲临现场,但大家都跟随贺老师引人入胜的讲解体验到了真实的园林空间。她说道:“此次云游网师园的讲解主要从设计的角度给同学们简要介绍一下网师园,希望能够给同学们带来一些设计上的启发与思考,也希望将来同学们能够到现场来亲自体会感受网师园的精妙。”

据悉,2020年风景园林江南云实习包含云中讲堂、云赏直播、田野调查、专题调研四个部分,并邀请14位学者带来8场云中讲堂和4场云赏直播,旨在让学生深刻体验园林之美,加强专业实践认知,巩固和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以及感性认知和理性体悟能力,通过社会观察与校友交流,增进对园林工作和行业的了解,增强社会责任感。

审核人:章莉 杜雁

责任编辑:徐行 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