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把脉问诊“六种四养”十大特色产业 华中农大智助神农架乡村振兴

核心提示: 8月12日至13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带领教师代表赴神农架林区,为神农架特色产业链发展“把脉问诊”。

本报讯(通讯员常慕佳、陈锦)8月12日至13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带领教师代表赴神农架林区,为神农架特色产业链发展“把脉问诊”,围绕神农架“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目标持续开展科学创新研究,不断深化区校合作,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

聚焦“疫后重振”和“灾后重建”两大重点任务,华中农大于今年7月22日启动“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通过主动对接全省17个市州,推动振兴服务行动在全省覆盖。

华中农大两任校长邓秀新院士、李召虎教授在神农架指导调研农业生产

围绕神农架“六种四养”(中药材、云雾茶、小土豆、小杂粮、山野菜、干鲜果、跑跑猪、森林鸡、百花蜜、冷水鱼)十大产业面临的问题,华中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建议神农架发挥林区特有优势,配合旅游康养搭载农业,积极发展消费型农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高端农产品为载体,将绿色、健康赋值于农产品,加强品牌建设,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加强统筹规划,聚焦于林区资源保护等特色,比如加强中蜂保育、发展林下经济等,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将农业产业发展优势转化为区域品牌优势;把林区规划放到国家战略层面谋划思考,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可永续发展,把科学发展的思想融入到技术产业中。从战术层面上把生态和健康作为附加值,在神农架特色“六种四养“上做精、做出特色,充分发挥附加值的优势,加强品牌建设,在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下,研究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道路。

活动中,华中农大水产学院张学振教授与神农架林区覃臻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李翔副教授与神农架汇野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田焕章高级工程师与神农架生态酒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合作协议,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田焕章高级工程师、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梁爱心副教授受聘生态酒业公司和蜜蜂天堂公司担任科技副总。

原文链接:把脉问诊“六种四养”十大特色产业 华中农大智助神农架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