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理学院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中践行校训精神

核心提示: 2020年暑期,理学院成立8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158个个人项目,聚焦生态环境、疫后帮扶和乡村振兴等重点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培森)2020年暑期,理学院成立8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158个个人项目,聚焦生态环境、疫后帮扶和乡村振兴等重点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应民之意,守护碧水蓝天

为了美化乡村环境,帮助发展产业,应化1801班许开全对湖北省公安县工业区进行实地考察。在塑管厂和某化工厂附近,许开全发现两处疑似排污口,管口附近水体颜色出现明显分界,化工厂的烟囱不断冒出白色烟雾,周边水质都有不同程度的污染,植物也似生长停滞。许开全当即联系了青吉工业园区附近主要村庄的村委会,向他们了解工业园排放的污染物对居民们生活的影响,并反馈个别厂家半夜有噪音、小区高层住户窗台上出现大量黑色粉末等问题,另一方面还对村民进行了环境满意度的问卷调查。调研结束后,许开全将结果对工业园区负责人进行反馈,提出意见,希望这些信息可以对改善工业生产和环境、企业与周边民众的关系有所帮助。“期待企业排污进一步优化,政府进行有力监督。”许开全说到。

为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宣传江河水体生态环境的相关保护知识,暑期社会实践期间,理学院李博雅等八名学生在各自家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为期7天的“家乡水,豫见你”调研活动。7月24日至7月30日,实践团队成员分别前往各自家乡附近的河流,寻找污水的来源并向群众普及保护自然的重要性。他们为应对现如今存在的问题,向相关部门积极反馈,建议当地政府准备加强管网的建设,同时扩建污水处理,以加强污水处理能力。

奉献爱心,帮扶医护子女

“谢谢老师,我知道这道题怎么做了。”理学院应化1802班汪子涵表示,他这次社会实践中,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听到小朋友说这句话。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为表达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抗疫工作的支持与感恩,弥补其子女这段时间所缺失的课业辅导,汪子涵选择了线下辅导医护子女的方式开展此次暑期社会实践。

“现在的小孩子比我们当时接受新事物快很多,也可以说是聪明很多。”在谈到每天的课程的时候,汪子涵讲述了自己的辅导方式,也分享了休息时间内和小朋友进行游戏的过程。我们似乎可以感受到小课堂的轻松氛围,听到了耳边传来的欢声笑语……

同时,这位医护人员也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异常忙碌,担心孩子长期居家缺少陪伴而耽误学业。这次活动给了孩子很大的帮助与指导,让孩子度过了一个充实而快乐的学习时光。

除了以汪子涵为代表的线下帮扶外,理学院还有很多团队组织了线上帮扶活动。8月1日至7日,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张碧佳以线上形式对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第二医院医生子女进行了为其一周的暑期辅导。在辅导过程中,志愿者张碧佳通过对小朋友不断引导,逐渐打消其对未知的初中生活的不自信。经过本次辅导后,小朋友已基本掌握初一数学上册的内容,并且在张碧佳的鼓励下建立起了信心,对即将到来的初中生活充满期待。这个暑假,理学院共计有30余名同学参加了不同形式的帮扶活动,为医护人员的子女的成长提供了保障。

乡村振兴,农大学生责无旁贷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王燚彪赴河南省平顶山市狮子口村开展了为期7天的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他志愿帮助支部书记处理本村大小事务,为村民排忧解难,为建设乡风文明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这7天的实践期间,王燚彪完成了数据入库、“云上郏县”客户端的宣传以及统计工作。王燚彪对7天的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道:“7天的实践加深了我与乡村的感情,村民的微笑是对我最大的回报,学校里的知识和技能也在实践中有所展现,但同时也看到了自己在与人交流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因此今后应该更加努力学习,砥砺奋进,锻炼自我,加强道德修养,前进前进在前进!”

以刘丹为队长的实践队也奔波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们前往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军店镇扶贫办报到并开展了走访贫困户、了解并参观当地扶贫产业、辅导贫困户子女等活动。除此之外,理学院孔玉寒也在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大义镇开始了自己的社会实践活动,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乡村环境,给当地的发展提供建议,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

理学院的同学们走访调研,对每一份调研报告负责;帮扶医护子女,对小朋友关怀爱护;助力乡村振兴,扛起宣传工作的大旗。他们的足迹遍布祖国地图,并在各个角落践行华农校训精神。

审核人:祝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