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茶学研究团队在茶叶提取物抑制小肠糖吸收方面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倪德江教授课题组在学术期刊The FASEB journal上发表研究论文。研究表明茶叶可能是有效的膳食补充剂,可以降低人的餐后血糖,包括那些患有或有患II型糖尿病风险的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艾仄宜)近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茶学系倪德江教授课题组在学术期刊The FASEB journal上发表了题为“Inhibition of the facilitative sugar transporters (GLUTs) by tea extracts and catechin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在茶叶提取物抑制小肠糖吸收方面取得新进展。

茶叶作为三大非酒精饮料之首,具有抗氧化,抗癌症,降血糖,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多种活性。课题组前期研究表明,在I型和II型糖尿病小鼠模型中,绿茶和红茶提取物均能发挥显著的降血糖效果,且能够抑制小肠上皮细胞中与糖吸收相关的关键酶Na+/K+-ATP酶的活性(Qu,2019)。茶叶中多酚类物质可以通过抑制减缓小肠糖吸收来降低餐后血糖,但其作用机制尚未明确,为进一步探索茶叶提取物抑制小肠糖吸收的分子机制,该论文对茶叶提取物及其主要活性成分儿茶素对小肠糖转运蛋白SGLT1和GLUTs(GLUT1、2、5)的作用进行了研究。

研究发现,绿茶(GT)、乌龙茶(OT)和红茶提取物(BT)均能抑制小肠Caco-2细胞对葡萄糖的吸收,其中绿茶提取物(IC50 0.077 mg/mL)表现出最强的抑制活性,其次为乌龙茶。绿茶和乌龙茶均能部分非竞争性抑制小肠糖吸收,其抑制常数分别为Ki= 0.0317 mg/mL和0.0571 mg/mL,转染的蛙卵母细胞证实绿茶对异化扩散糖转运蛋白GLUTs有抑制作用,但不能抑制SGLT1的活性。进一步研究发现,绿茶中抑制糖吸收活性的关键成分是儿茶素,其中酯型儿茶素(CG>ECG>EGCG>GCG)抑制糖吸收的活性显著强于非酯型儿茶素(C、EC、GC、EGC)。此外,儿茶素单体能够短时间(2h)下调Caoc-2细胞中GLUT2的基因和蛋白表达。

研究表明,茶叶可能是有效的膳食补充剂,可以降低人的餐后血糖,包括那些患有或有患II型糖尿病风险的人。

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倪德江教授和2018届茶学博士研究生艾仄宜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营养学系Christopher P. Corpe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270732)的资助。

审核人:倪德江

论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96/fj.202000057RR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