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赴神农架林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

核心提示: 8月12-13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校长李召虎、资源与环境学院、动科动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部、审计室、神农架科技创新中心等管理服务机构负责人一行赴神农架林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常慕佳 陈锦)8月12-13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校长李召虎、资源与环境学院、动科动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部、审计室、神农架科技创新中心等管理服务机构负责人一行赴神农架林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

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赴神农架启动仪式暨座谈会现场

启动仪式暨座谈会现场

12日,邓秀新、李召虎一行参加了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赴神农架启动仪式暨座谈会,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刘启俊,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栋梁,神农架林区政府副区长沈绍平等林区领导以及林区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罗栋梁主持。

沈绍平代表林区政府致辞,向邓秀新、李召虎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启动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标志着华中农业大学和神农架林区合作迈入新阶段,期待在“乡村振兴荆楚行”的促进下,区校合作能够广结硕果。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代表学校介绍了“乡村振兴荆楚行”赴神农架行动方案,他谈到,学校结合神农架林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林区发展的现实需求制定了2020年具体行动方案和长期规划,未来学校也将以神农架科创中心为载体,围绕神农架“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目标持续开展科学创新研究,不断深化区校合作,为神农架生态特区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我校教师代表与林区参会企业代表围绕鲜果种植、高山云雾茶产品开发、有机小土豆种植、中蜂种质资源保护以及产品利用、冷水鱼资源保育以及生态养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和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现实需求,为神农架“六种四养”面临的瓶颈问题以及产业链发展“把脉问诊”。

刘启俊向华中农业大学一直以来对神农架林区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谈到,神农架有着自身的特色和优势,近年来,积极发展“大旅游、大农林、大健康”产业,建立农业特色发展“1+3”机制,以市场主体加科技支撑、金融支撑、政策项目支撑,建立市场主体企业、合作社大户、家庭农场清单,开展美丽乡村模式探索。希望深度借助华中农业大学的力量,插上“科技的翅膀”,将丰富的生态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在绿色发展中开创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邓秀新院士讲话

邓秀新讲话

邓秀新表示,神农架林区是天然的生态屏障、资源保护区,有其特殊价值和优势,随着未来交通的发展,区位优势将逐步凸显。应顺势而为,发挥林区特有优势,一是配合旅游康养搭载农业,积极发展消费型农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二是以高端农产品为载体,将绿色、健康赋值于农产品,加强品牌建设,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三是加强统筹规划,聚焦于林区资源保护等特色,比如加强中蜂保育、发展林下经济等,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将农业产业发展优势转化为区域品牌优势。

李召虎校长讲话

李召虎讲话

李召虎谈到,学校立足于服务国家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启动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对 “乡村振兴荆楚行”神农架行动给予了大力支持,校区合作机制健全、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相信一定会促进更多交流和合作,创造出更多新的价值和成果。他表示,神农架是全中国、全世界的神农架,林区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要从战略层面上做好规划,从大生态、大科学、大发展角度出发,把林区规划放到国家战略层面谋划思考,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可永续发展,把科学发展的思想融入到技术产业中。另一方面要从战术层面上加强研究,把生态和健康作为附加值,在神农架特色“六种四养“上做精、做出特色,充分发挥附加值的优势,加强品牌建设,在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下,研究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道路,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水产学院张学振教授与覃臻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李翔副教授与神农架汇野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田焕章高级工程师与神农架生态酒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合作协议,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田焕章高级工程师、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梁爱心副教授受聘生态酒业公司和蜜蜂天堂公司担任科技副总。

分组座谈5

分组座谈4

分组座谈 2

分组座谈6

企业调研

分组座谈及企业走访调研

同时,为了精准了解林区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学校职能部分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在12日还分别就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及健康神农架建设,生态保护、生态特区建设和智慧林区建设,林区村庄规划,特色食品加工、校友工作等方面召开座谈会,赴相关企业开展调研和指导。

在调研

在祥玺农业大岩屋基地调研中草药种植情况

座谈会

神农架林区资源保护与利用座谈会现场

13日,邓秀新、李召虎一行实地调研林区中草药种植以及神农架湿地保护和资源开发情况,围绕林区资源保护与利用开展座谈。

( 审核人:吕守华)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