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水产学院等单位赴黄石市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

核心提示: 8月12-13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带领宣传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水产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教授一行14人赴黄石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徐涵)8月12-13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带领宣传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水产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教授一行14人赴黄石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黄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丽萍,副市长俞远汉,黄石市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局,大冶市、阳新县、铁山区、众邦城市住房投资公司、黄石市华农校友会负责人等参加相关活动。

专家工作站揭牌

专家工作站揭牌

12日上午,姚江林一行来到黄石市大冶湖生态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举行张永安教授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黄石市政府副市长俞远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丁元拾、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学杰、市众邦公司董事长张国胜及黄石市相关县市负责人等参加揭牌仪式。

“乡村振兴荆楚行”黄石站工作推进会现场

“乡村振兴荆楚行”黄石站工作推进会现场

揭牌仪式后,工作组现场召开“乡村振兴荆楚行”黄石站工作推进会,黄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学杰主持会议。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介绍了“乡村振兴荆楚行”黄石市行动方案,方案充分结合黄石市乡村振兴现实需要,在持续深化已有合作基础上,围绕黄石市农业农村疫后重振、服务产业龙头企业、统筹推进成果转化、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加强现代农业人才培训、促进学生实习实践等6个方面深入推进,力争用1年左右的时间实现7个具体目标,使校地合作更加深入密切,助推黄石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推进会上,科发院成果与知识产权处处长伍莺莺、水产学院教授马徐发、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赵述淼、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胡红青等分享与黄石市相关单位开展合作的历程与感受,介绍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大冶市、阳新县、铁山开发区政府、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众邦公司负责人先后发言,就合作方案和工作需求进行深入探讨。

姚江林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是学校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助力决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的具体体现,是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服务湖北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师生深入一线开展学习锻炼、成长成才的现实需要。他对学校在黄石市开展好“乡村振兴荆楚行”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强沟通,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切实围绕当前现实需要开展。二是要务实推进,进一步完善细化工作方案,做到工作态度务实、行动方案落实、具体举措扎实,让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要突出重点,找准切入点,选好突破口,精准发力,力争取得实效。

俞远汉表示,华中农业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科研实力强劲,桃李满天下。黄石市区位优势明显,天然禀赋优越,三农蓝图美好,基础扎实,承接华农科研成果土壤肥沃,空间广阔。他要求黄石市政府相关部门围绕“乡村振兴荆楚行”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工作对接好,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做好具体工作对接。二是行动实践好,将华农的科技成果在黄石落地生根。三是工作配合好,相关部门要在做好工作对接的同时配合好“乡村振兴荆楚行”黄石站的工作。四是讲好合作故事,及时做好相关工作宣传报道和成果总结。

工作组一行考察湖北博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工作组一行考察湖北博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工作组赴劲酒集团交流

工作组赴劲酒集团交流 

12日下午至13日,姚江林一行先后到湖北博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劲牌有限公司考察调研,走访黄石北富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阳新县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大垅村秀水湾养殖基地,指导企业开展灾后重建,恢复生产。湖北博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校友孙国平,劲牌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国华、劲牌研究院副院长杨强、劲牌酒厂厂长田显军等参加现场调研与交流座谈。

工作组成员“稻虾综合种养”灾后重建现场指导

工作组成员就“稻虾综合种养”灾后重建现场指导

在黄石北富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考虑到该企业受疫情和灾情影响,小龙虾生产销售受到较大影响,水产学院高泽霞教授特地赠送了专门编印的《渔业抗灾复产技术指导手册》,指导公司开展稻蟹种养模式实验,加强小龙虾种苗保育,推进虾稻米推广销售等生产自救措施。

在阳新县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工作组专门就公司受疫情和洪水影响,导致生产节奏延迟、厂房基地被淹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就中华沙塘鳢、团头鲂等品种选育、小龙虾养殖模式创新研究等校企合作项目及养殖基地防汛应急避险方案和措施进行了探讨。

工作组考察圈养养殖模式推广情况

工作组考察圈养养殖模式推广情况

大冶保安镇大垅村秀水湾养殖基地引进推广池塘“零排放”绿色高效圈养养殖模式。前不久因暴雨大风造成供电中断,导致圈养鱼苗死亡,损失20多万元。水产学院何绪刚教授现场就进一步优化养殖模式,增强应急避险能力开展了技术指导,双方还就下一步深化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审核人:向晋文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