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张启发院士一行赴黑龙江调研推进绿色超级稻产业化

核心提示: 8月3日至8月7日,张启发院士一行赴黑龙江省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农垦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建三江七星农场、前锋农场、八五九农场调研,考察绿色超级稻院士工作站水稻试验示范情况,推进建三江地区绿色超级稻产业化进程。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景华)8月3日至8月7日,张启发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深圳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付裕贵等赴黑龙江省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农垦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建三江七星农场、前锋农场、八五九农场调研,考察绿色超级稻院士工作站水稻试验示范情况,推进建三江地区绿色超级稻产业化进程。

3日晚,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安丽,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与张启发一行进行了会面和交流。

在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参观和座谈中,北大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宝龙介绍了北大荒集团的基本情况。张启发以“新时期的稻之道—暨建三江绿色超级稻院士工作站思路”为题为集团总公司作报告,介绍了绿色超级稻的科学内涵,稻作养殖新模式“双水双绿”,新时期的稻米品质三观和大有可为的有色稻米产业,以及院士工作站在建三江多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在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水稻研究所试验基地,张启发一行详细了解农垦科学院在水稻新品种培育、精准定量栽培方法等研究进展,双方形成共识要在寒地水稻品种改良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张院士一行与建三江分公司座谈

张启发院士与建三江分公司座谈(通讯员 肖景华 摄)

张院士在八五九农场试验田

张启发院士在八五九农场试验田(通讯员 肖景华 摄)

张启发一行还在建三江考察了院士工作站七星农场科技示范园水稻新品种选育和试验示范田,参观建三江智能农机产业园,观看无人农机作业试验示范。调研和考察了前锋农场蟹稻共作生态种养示范田以及院士工作站在八五九农场的低氮与稻米食味栽培、多系品种示范、有色米培育等试验项目。与建三江分公司的座谈会上,张启发介绍了绿色超级稻院士工作站思路,李旭副研究员作为绿色超级稻院士工作站站长汇报工作进展,工作站成员、黑龙江大学李荣田教授和姜恭好教授分报告了工作进展。建三江分公司(管理局)党委书记刘相增,建三江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宝林,七星农场、大兴农场、科研所等代表参加座谈。双方就如何更好的发挥院士工作站的功能,将专家团队的成果更好的在建三江实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商议设立双站长制,通过项目任务书的形式,落实院士工作站的工作机制、合作内容和双方义务。张启发指出,要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建三江管局七星农场绿色超级稻研发中心”“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三江合作开放基地”“建三江管局绿色超级稻院士工作站”三位一体的功能。依托院士工作站引入更多的专家和团队来建三江,安排本科学生来建三江实习和学习,感受建三江万亩水稻生产的壮阔景象。刘相增表示,建三江全力支持和配合建设好院士工作站,希望能借助院士工作站帮助三江提升稻米品质和拓展稻米市场。

据悉,建三江地区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辖区水稻面积1000万亩,建三江管局绿色超级稻院士工作站成立于2019年,主要工作为利用现代基因组遗传改良技术培育绿色美味营养的水稻新品种,探索稻米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此次调研活动,进一步推动落实了绿色超级稻科技成果在三江地区的研发和转化模式。

审核人:李旭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