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生科院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荆楚行”

核心提示: 2020年暑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申报25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187个个人项目,聚焦祖国疫后重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重点主题,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荆楚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烜煜)2020年暑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申报25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187个个人项目,聚焦祖国疫后重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重点主题,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荆楚行”。

服务基层 润物无声

面对汛情,生技1802班的凌志豪毅然选择投身防汛工作,他组建了华农淼淼防汛队,前往汉川展开了为期七天的防汛与调研活动。他们顶烈日巡堤,持着竹竿查管涌、看水位;他们还针对汉川市民开展了问卷调查,了解民众对汛情知识的了解情况,并针对居民的知识漏洞和误区整理出一份防汛小知识,分发给大家。“尽管几天下来,大家都晒黑了,但能为防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觉得特别有意义。”凌志豪谈道。

生技1803班的洪雨生心系家乡环境治理,他来到浙江温州苍南县,以“绿乡行动”为主题开展了一周的社会实践。他关注乡村水体污染和垃圾分类状况,调研评估当地水体、路面、山林的污染情况,并借此机会向村民们宣传环境保护知识。“乡村振兴不只是经济的腾飞,环境保护更为重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希望我的家乡快速发展中能有我的一点贡献!”洪雨生表示。

“映山红支教队”是生科院的传统支教队伍,在疫情的影响下,支教队改变了往年线下支教的方式,改为线上支教。他们联系了河南平顶山市茨芭镇东庄村东庄小学,为当地的学生开展了学业辅导。队长生科1803王欣辉说:“不能去现场见孩子们是很遗憾的,但能尽我们所能帮到村里的孩子们,为他们带去知识,我们就觉得很满足了。”

调研先行 助力有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生态振兴刻不容缓,生技1801张杰带领的团队前往龙感湖湖区,通过实地检测、采访有关部门等方式,探寻影响龙感湖水质的因素,并对湖区居民展开走访调查。通过调研,他们得知仍有小部分居民的生态保护知识十分匮乏,也有部分居民不了解区政府为改善龙感湖生态环境做出的努力。团队将调查结果交给龙感湖水质提升小组的工作人员,提议防汛工作结束之后,在龙感湖频道投放龙感湖治理情况,通过官方媒体提高居民环保意识。通过此次实践,队员们认识到人类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共存性与全民参与环保的重要性并通过向群众宣传相关知识,倡导群众参与保护水资源行动,为保护母亲湖做出贡献。

生技1801吴天沐子希望将专业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她带领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水稻的旅行”为主题,前往湖北省武穴市发展与改革局、武穴市农业农村局、武穴市现代农业示范中心等八家单位和企业,就水稻的品种选育、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等流程进行实地探访,将水稻到达餐桌之前的旅行向大众展现,他们希望让大家看到农业在民生中的基石地位,让大家看到农民的辛苦付出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焕然一新。

生技1801王斌彬则将目光投向了乡村教育,他通过政策学习、校园调研、教师访谈、家庭走访等方式开展工作,形成调研报告,希望能为当地教育建言献策。“我从小生活在农村环境中,我感到教育问题已经成为了农村孩子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他谈道,“教育资源的分配、教学质量、教师薪资待遇,以及农村父母对于教育的态度等等问题都阻碍了农村教育的发展,这些问题让我感到我应该去做点什么。”

新声当道 力耕躬行

“新年将启,万物岑寂,渺渺天地,惊雷乍起,无妄之灾,汹汹而来,荆楚鸣哀,中华惊骇……”这是生科1801江奕舟以疫情后西安市的恢复重振为主题所做的原创歌曲《长安重启》的歌词。他为展现疫情管控手段的成功与城市活力的恢复,在西安市拍摄采集照片,制作歌曲视频;在大雁塔进行街头采访,收集市民对于疫情后城市恢复的感受;他包揽作词、作曲、编曲、Vocaloid人声制作,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原创音乐作品。

生科1802班夏浩然同学则加入了线上志愿小组,推广、义卖商品,收入将用于扶贫工作。为了做好这份工作,他设计和制作了活动宣传海报,在个人空间广泛宣传,同时收集买家的购买订单信息,跟进订单进度并及时反馈给志愿小组工作人员。夏浩然表示,自己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定要做好国家方针政策的传导者和执行者,一定要贡献出青年力量,主动投身扶贫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自己能用实际行动加入这场战役让他感到非常自豪。

审核人:赵小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