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联合举办社会仿真国际研讨会2020

核心提示: 8月6日,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与中国仿真学会农业建模与仿真专委会主办,宏观农业研究院承办的“社会仿真国际研讨会2020”(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ocial Simulation,简称ISSS)在人文社科楼M505和腾讯会议平台举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潘珈承 芦旭然)8月6日,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与中国仿真学会农业建模与仿真专委会主办,宏观农业研究院承办的“社会仿真国际研讨会2020”(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ocial Simulation,简称ISSS)在人文社科楼M505和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次会议旨在激发从事社会仿真研究的学者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以线上网络会议室和线下会场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共计百余人次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我校副校长青平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教授、中国仿真学会农业建模与仿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郑国清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宏观农业研究院院长游良志教授主持,他首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简要介绍,代表会议主办方对与会领导和学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积极出席本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青平教授致开幕辞,他指出,社会仿真已在社会科学中得到广泛使用,从经济学、管理学到社会学、政治学等,它在理解各实体相互作用的复杂现象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并且有助于在处理大数据时对仿真模型进行校准和验证。他表示,我校每年会定期举行计算社会科学方法论暑期学校及计算社会科学沙龙,邀请在该领域工作的知名学者分享见解和经验,并希望可以为该学术团体提供交流平台,激发跨学科、跨国界之间的科研合作。

会议邀请来自包括中国、英国、美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和日本等国家的14位学者和6位华中农大-英国帝国理工“计算社会科学方法论”暑期学校优秀学员进行报告。美国RTI国际数据科学中心Georgiy Bobashev高级研究员详细论述了为什么基于智能体建模 (Agent-Based Modeling)是未来人工智能重塑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工具。圣地亚哥州立大学Li An教授从复杂系统的角度出发,阐明基于智能体建模将会给我们面临的许多全球性问题提供新的视角和平台。我校熊航教授分享了其参与构建的一个基于ABM的农户决策模型,并通过模型构建过程详细讲述了仿真模型的建模思想。意大利米兰大学Flaminio Squazzoni教授指出,运用计算机仿真实验和行为实验的有机结合能够克服其各自的局限性。格罗宁根大学Wander Jager教授和英国帝国理工城市系统学实验室Koen H.van Dam研究员则分别通过演示具体的仿真模型来展现社会仿真如何提出优化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其他青年学者也先后从自己的研究领域作了报告。

熊航教授、Koen H.van Dam研究员以及德国莱布尼兹转型经济农业发展研究所的Zhanli (Jerry) Sun高级研究员在会议总结时均表示,疫情虽然还未过去,但学术交流不应因此而停滞。

审核人:熊航

责任编辑:蒋朝常 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