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本科生院开展暑期务虚共谋“十四五”

核心提示: 8月10日下午,本科生院暑期务虚会在学生综合楼421举行。副校长青平带领本科生院班子成员聚焦“面向未来,对标一流,科学谋划十四五”深入开展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玲)8月10日下午,本科生院暑期务虚会在学生综合楼421举行。副校长青平带领本科生院班子成员聚焦“面向未来,对标一流,科学谋划十四五”深入开展研讨。会议由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主持。

班子成员点问题、提建议、拎重点、理思路,集思广益,充分探讨。杨道兵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时代特征,提出招生就业工作要加强招生生源质量的提升;打破学科壁垒,大力推进大类招生;从源头和就业指导两方面努力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申沛从质量标准、质量主题和质量评价等方面诠释了质量是人才培养永恒的主题。刘震从未来五年教育的总要求、四个导向和当前的形势三个方面剖析了对十四五规划的认识,并分享了对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王春潮结合教学运行管理针对高水平教学模式、课程教学改革等谈了自己的见解。刘广乐指出,做好“十四五”规划,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掌握外情,全面掌握情况;要把握趋势,把握规律,制定目标;要列好路线图和施工图;要远近结合,抓好落实。姜昊从理想和现实两个层面谈了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彭小川结合北京大学和哈佛大学的实践经验,从更加深刻认识“五育并举”的时代要求和进一步加强美育两个方面分享了体会和见解。李大鹏指出,要加强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培养,强化基础教育的人才培养,加强师资建设和人力资源建设。

漆勇政首先围绕“什么是未来”“什么是一流”“什么是一流人才”三个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指出,本科人才培养的“十四五”规划要立足学校、立足于中观和微观层面、立足于一流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进行科学顶层设计。要坚持改革创新,力争在专业布局、课程内容和结构问题和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有突破,通过教育的无限发展选择实现学生无限发展可能。

青平指出,本科人才培养的“十四五”规划将是指导学校今后五年本科教育如何走的重要指针,我们要坚持面向未来,对标一流;坚持调研交流,问题导向;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坚持执行落地,效果第一。要追求卓越,不甘平庸,真正肩负起教育是国之重器的责任与使命。

审核 : 申沛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