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学校赴建始县开展“疫后重振、灾后重建”工作

核心提示: 8月6日至8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一行赴建始县开展“疫后重振,灾后重建”相关活动。

枸杞珍酒业开展产业救灾指导

枸杞珍酒业开展产业救灾指导(通讯员 黄韬 摄)

业州镇寨坡村甜柿基地开展产业救灾指导2

业州镇寨坡村甜柿基地开展产业救灾指导(通讯员 黄韬 摄)

长梁镇红石垭村猕猴桃基地开展产业救灾指导

长梁镇红石垭村猕猴桃基地开展产业救灾指导(通讯员 黄韬 摄)

猫儿坪村亿科田园蔬菜基地开展产业救灾指导

猫儿坪村亿科田园蔬菜基地开展产业救灾指导(通讯员 黄韬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韬)8月6日至8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一行赴建始县开展“疫后重振,灾后重建”相关活动。

8月6日,姚江林一行前往建始县业州镇容华食品、枸杞珍酒业和晓姚食品等公司开展产业救灾指导,在现场参观受灾情况后,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遭受的损失以及在灾后恢复生产方面遇到的问题。

在听取基本情况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刘睿教授针对枸杞珍酒业疫后重振发展谈到,枸杞产业作为建始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应该在适度发展种植规模的同时,重点加快枸杞鲜果的精深加工及其加工副产物的高值化利用的发展,枸杞深加工龙头企业“内”练好加工转化能力,拓宽产品线,“外”建好营销渠道,做到“种得出、加工快、销得畅”。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胡昊副教授针对建始县食品产业灾后恢复生产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生产品质控制,不能因为遭受水灾而对产品品质降低要求,要对可能影响产品品质的关键点进行在线实时监控。二是要多渠道增加企业利润,加强对腐竹、魔芋、枸杞等加工副产物的综合利用,延伸产业链提升综合收益。如对豆渣进行加工,可提升产品附加值,减少处理成本。三是要加强新兴产品创制,通过开发各类休闲食品,丰富产品品类,增强企业竞争力并增加企业利润点。四是要借助灾后恢复生产的契机,加强品牌建设及企业文化建设,深挖企业护城河,进一步增加企业生存能力。

8月7日,姚江林一行分别前往业州镇寨坡村甜柿基地、猫儿坪村亿科田园蔬菜基地、长梁镇红石垭村猕猴桃基地、茅田乡太和街村食用菌基地和花坪镇硒冷水鱼公司冷水鱼基地开展产业救灾指导。

寨坡村甜柿基地地处河谷地区,在此次灾害中受灾严重,园艺林学学院罗正荣教授为当地果农详细讲解当下甜柿种植产业灾后恢复生产需要注意的事项:一是清理园地,剪除折断枝条,扶正树干,必要时设立支柱;二是喷布杀菌剂,防止病害蔓延;三是追施复合肥,以恢复树势和促进果实膨大;四是落叶后使用客土定植苗木以补充缺株。

建始县茅田乡高山食用菌基地在本次洪灾中损失惨重,损失平菇菌包约15万包,各类损失合计达150万元。针对灾后重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肖扬副教授提出,既要进一步完善基地的防洪排水设施,更要加大菌包生产力度,争取在下半年挽回一定的经济损失。同时,该基地主打富硒高山食用菌,可针对性的选用一些富硒能力强的平菇菌株,提高品质。

针对整个果树种植行业的果园洪涝灾害后管理,园艺林学学院高级工程师郭大勇则建议果农要及时开沟疏渠,降低地下水位,及时松土,增加土壤含氧量。要做好树体管理,扶正冲倒树体,修剪受伤枝条,冲洗叶片泥沙,盖覆裸露根系,修缮加固设施。还要科学使用农药,预防病虫害暴发,加强营养管理,培养强健树势,为来年丰产做储备。

在开展产业救灾指导过程中,随行的中国银行武汉华农支行行长余阳针对企业灾后恢复生产表示,受灾企业首先是要不等不靠,主动自救。一是思想自救,想清楚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具体举措。二是快速恢复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为下一步快速获得外部重建资金争取时间。三是拿到资金以后,一定要稳扎稳打,切忌盲目扩张。四要规范财务行为,树立规矩意识,选择一两家金融机构,与之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备未来不时之需。

除现场开展技术帮扶外,园艺林学学院徐跃进教授在恩施为种植户作了高山蔬菜生产与市场专题培训。

姚江林表示,企业和种植户在灾后恢复生产过程中要有信心,要相信通过政府和自身的努力,能够将企业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在规划未来生产过程中要注重加强对自然灾害等风险的防控能力。他强调,要注重科技应用,华中农业大学作为建始县对口帮扶单位,将在灾后恢复生产过程中提供科技帮扶,帮助企业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恢复生产,企业也要主动向专家寻求技术帮扶,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姚江林指出,要勇于创新,在面对疫情防控和洪涝灾害的双重压力之下,企业更要坚持创新,要在产品品质和新品种方面发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悉,7月底建始县突发洪涝灾害,造成地方重大经济损失,其中种植业和食品加工企业受灾严重,此次开展“疫后重振,灾后重建”活动主要致力于帮助地方企业和种植户恢复生产并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学校对建始受灾产业提供了必要的恢复生产物资捐助款。

审核人:张宏荣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