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农业风险管理团队在农业保险研究上取得进展

核心提示: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农业风险管理团队在Agricultural Economics上发表研究论文,揭示了成本保险在改变农户农资使用行为上的作用机制。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贺娟)近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农业风险管理研究团队在Agricultural Economics上发表了题为“Input Use underCost-of-Production Crop Insurance: Theory and Evidence”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成本保险在改变农户农资使用行为上的作用机制。

我国农业保险发展的初期阶段,推广的主要是保障农户物化成本的成本保险。以往的文献中,关注基于产量或收入的作物保险产品对农民投入物使用的影响的研究较多。但是,专注于生产成本(COP)作物保险产品对投入使用的影响的研究较为缺乏,即使这种类型的作物保险是除美国以外的很多国家(例如菲律宾和中国)使用的主要保险。

该文从理论和实证上检验COP作物保险产品对农民化学投入物使用的影响。理论模型表明,COP保险对投入使用的影响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负面的,其产生的影响取决于保险的传统道德风险效应(即降低投入使用的影响)的强度;由于投入水平是这类保险的预期赔偿金额的主要决定因素(即投入使用增加效应),边际作用会激励采用更多投入。

研究使用菲律宾玉米农户的调查数据集,以实证检验说明特定的COP保险产品如何影响实际情形中的投入物使用。在这种情况下,结论发现COP保险增加了对化学投入的使用,这意味着使用更多投入的积极边际激励主导了负面的道德风险效应。研究结论对发展中国家推广农业保险带来的环境效应具有启示作用。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贺娟为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北卡州立大学教授郑霄勇、Roderick Rejesus一同参与了研究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审核人:李谷成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agec.12558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