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荆州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

核心提示: 8月6日-7日,副校长青平一行赴荆州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暨市校合作对接活动并参加座谈会

南湖新闻网讯 (记者 匡敏)8月6日-7日,副校长青平一行赴荆州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暨市校合作对接活动并参加座谈会,荆州市副市长邓应军,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文法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教师代表,长江大学生科院院长高梦祥,荆州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荆州农科院、荆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要负责人、荆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及县市区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荆州市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君主持。

青平一行参加“乡村振兴荆楚行”暨市校合作对接座谈会

青平一行参加“乡村振兴荆楚行”暨市校合作对接座谈会

座谈会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介绍了“乡村振兴荆楚行”荆州市行动方案。他谈到,学校将聚焦荆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两大重点任务,工作专班将重点做好对接一个部门(荆州市农业农村局),联系一所大学(长江大学),服务五大产业(水稻、水产、生物产业、食品加工、酿造工程),建好六大基地(“双水双绿”科研示范基地、华大瑞尔教学实习基地、荆州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监利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荆州市本科生实习实训基地、荆州市就业基地)等工作,并重点采取七项举措,助力荆州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会上,荆州区、沙市区、监利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分别介绍了近年来与华中农业大学开展的合作情况和当地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具体需求,并对“乡村振兴荆楚行”荆州市行动方案提出建议。荆州市市农业农村局科室负责人结合实际工作就“乡村振兴荆楚行”荆州市行动方案提出了设想。

本科生院李大鹏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殷平教授、文法学院副院长王德强副教授、食品科技学院熊善柏教授等,分别就加强实习实训和人才培养基地共建、三农人才培训和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品牌包装设计、法律咨询及社情民意调研、服务产业龙头企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青平介绍学校“乡村振兴荆楚行”情况

青平介绍学校“乡村振兴荆楚行”情况

青平谈到,华中农业大学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既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也是助力湖北省疫后重振、灾后重建的需要。中国农村的发展有赖于科技支撑、经营体制改革及农民素质提升,而作为以农业见长的华中农业大学,在这些方面都大有可为,这不仅需要大学深入基层,还需要地方主动与学校对接,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推进农村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华中农业大学高度重视“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学校不仅成立了工作专班,从组织领导、方案和制度制定、人员分配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部署。学校定将发扬华农人勤奋务实、不浮躁、不盲从的风格,踏踏实实、尽心尽力做好每项工作。他强调,要科学统筹好地方的实际需求与学校科技人才资源,统筹现有合作基础,对亟待解决的问题分层分类、突出重点,在双方都能对接的优势点上通力合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实实在在地造福荆州人民。今后,希望与荆州建立长期联系和长期合作机制,以科技和智慧造福荆州人民,与荆州人民同命运、共成长。

邓应军表达了对学校长期支持的感谢和对工作组一行的热烈欢迎。他谈到,学校提出的“乡村振兴荆楚行”荆州市行动方案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恰逢其时,让人备受鼓舞。本次活动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的关于“三农”工作的实际举措,也是推进农科教紧密结合、产学研合作对话的平台,更是加强华中农业大学与荆州市校地合作的一个积极探索。荆州将为学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服务,助力专家团队迅速融入荆州、深耕荆州,对各级乡村振兴工作提出高水平的指导规划。

青平一行在水产研究院调研

青平一行在水产研究院调研

8月7日上午,青平一行来到湖北省荆州水产研究院与荆州农业科学院调研。在湖北省荆州水产研究院,荆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总农艺师陈险峰等陪同下,青平一行实地查看了中华鲟、小龙虾等养殖基地的场容场貌及养殖废水循环处理系统等情况,并就小龙虾健康养殖、水产品深加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青平一行来到荆州市农业科学院调研

青平一行来到荆州市农业科学院调研

在荆州农业科学院,荆州市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洪洲等全程陪同调研,他们直奔田间,查看了部分水稻、大豆、棉花等选育品种长势,并就科技成果转化、新品种推广研究、农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8月7日下午,青平一行抵达监利市。监利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杨从国、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金勇等同志陪同调研。在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科研示范基地,青平一行详细了解了双水双绿基地的建设及受灾情况。

张庆路副教授向青平一行介绍“双水双绿”基地建设及受灾情况

张庆路副教授向青平一行介绍“双水双绿”基地建设及受灾情况

青平一行看望我校驻守基地开展科学研究的研究生

青平一行看望我校驻守基地开展科学研究的研究生

在调研过程中,青平一行还特地看望了我校驻守在基地开展科学研究的两名研究生,青平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研究内容及学习、生活等情况,并勉励他们脚踏实地扎根农村生产一线,努力钻研,用所学知识助力农业发展。

 

青平一行与公司负责人座谈交流

青平一行与公司负责人座谈交流

在周老嘴镇再富米业有限公司示范基地,青平一行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就“虾稻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品牌效益提升、优质稻虾品种选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审核 :和希顺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