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开启2020年“迎新季”

核心提示: 近日,学校文化办、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先后召开会议专题研讨2020年“迎新季”工作,各学院陆续完成了《2020年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方案》制定。今年学校将继续以一流大学常态迎接新生,培养学生独立自主意识。通过“迎新季”把本科生带入学术殿堂,把研究生引入学术前沿。用大量小型分散、形式多样、参与体验、互动分享的“菜单”式学术文化活动,让新生感受大学的学术文化氛围。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进)近日,学校文化办、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先后召开会议专题研讨2020年“迎新季”相关工作,各学院陆续完成了《2020年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方案》制定。今年学校将继续以一流大学常态迎接新生,培养学生独立自主意识。通过“迎新季”把本科生带入学术殿堂,把研究生引入学术前沿。用大量小型分散、形式多样、参与体验、互动分享的“菜单”式学术文化活动,让新生感受大学的学术文化氛围。

今年学校将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举措,对报到流程、校门管控、健康管理等做出科学安排。同时,今年的“迎新季”将由“新生月”(Welcome Month)与“新生周”(Orientation Week)渐次展开。从招生录取阶段,即启动“新生月”工作,辅导员、班主任要提前深入了解每一位新生的个性特点、特长及家庭状况,邀请学生加入年级群和班级群。在“新生月”期间,要指导新生在线学习安全教育、学校规章制度等并进行考查。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学校更加强调入学教育活动类型的丰富多彩和时间安排上的适当留白,让学生有更多样的“菜单”、更充裕的时间自由选择、自主体悟大学生活,每位学生个体能够接受到差异化的入学教育。学校鼓励新生自发组织各类校园文化交流活动,为有兴趣的新生提供支持与指导,培养学生的领导力。同时,学校鼓励老师走进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倡导师生共同组织活动,要求迎新期间每场活动有老师现场参与,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新生应逐一见面交流。

今年各学院组织的学科文化体验活动将面向全校新生开放,新生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内容预约参加。同时,更加重视研究生新生的深度参与,让全体新生进校就能感受到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学校还制定了负面清单,明确各学院不组织开学典礼、大型报告会、集会等。

8月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到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专题调研2020年”迎新季“和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他强调,各单位要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坚守“品”字要求,精心策划好2020年”迎新季“,突出育人品性、学术品貌和文化品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要坚持小规模、分散式体验,倡导新生自主选择、自发组织活动,鼓励师生互动。要通过“新生月”引导新生初识华农,通过“新生周”引导学生初悟华农,点燃新生激扬梦想、追求卓越的青春激情。

审核:刘广乐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