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在各地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自学校启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来,经济管理学院鼓励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结合专业优势,积极落实方案,在祖国各地闪耀青春之光。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榕)自学校启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来,经济管理学院以“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内容,鼓励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结合专业优势,积极落实方案,在祖国各地闪耀青春之光。

支教帮扶,传递青春温暖

本次社会实践中,赴辽宁省大连市暑期社会实践团采用线上支教的方式,通过开展线上艺术支教课程,帮助山区孩子展现艺术才华、实现艺术梦想,与他们“艺”起“童”行。借助网络直播带领孩子们走进剧院的台前幕后,唐海蓉用舞蹈的魅力充盈小朋友们童趣的生活;采用视频加语音讲解的方式展示主持人的上下台礼仪,于思诺让孩子们在练习舞台礼仪中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回望为期两周的实践,宫照伊湄同学说:“在这两周的时间里,每位小老师都在认真备课并与小朋友们积极沟通。在面对突发状况时,不怕困难、互相帮助,让我看到了一个团结友爱的团队。当然,这也离不开小朋友们的支持与信任。总的来说,我们是一个井然有序、配合默契、快乐充实的课堂。”

线上支教之外,部分团队选择在不同地区对孩子们进行线下帮扶。周鑫月、金子怡、郭瑞贤、董品怡、陈浩欣等5位同学借助“云组队”的方式,分别在各自家乡对一到两名孩子进行帮扶。在吉林省吉林市,周鑫月为孩子们讲述抗“疫”故事,让他们在体悟医者仁心的同时学会感恩;在河北省邢台市,郭瑞贤与孩子一同观看纪录影片,帮助他们了解历史征程;在河北省唐山市,董品怡向孩子们科普银河与星座的知识,让孩子们对宇宙有初步的认识……从最初的陌生隔阂到日渐相处的熟悉,从简单的作业辅导到敞开心扉的沟通交流,她们是老师,为孩子们答疑解惑;又是知心的朋友,见证并呵护孩子们的成长。

社会调研,贡献青春智慧

随着我国各地区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逐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变成一大热点问题。黄子豪、余钟秀等同学以垃圾分类为主题开展调研与宣传活动,通过查阅资料与实际调查,了解垃圾分类的普及现状,思考其中存在的问题,为缓解“垃圾围城”危机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有限范围内的调研,他们力争贴得近、访得深、评得准、思得透,借助专业知识思考问题,在实践中增加学习的广度与深度。

疫情之下,直播网课、线上考试等教学方式逐步兴起,网络教育也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杨素洁、赵雅鑫等同学以疫情下网络教育的发展为基础,探究疫情冲击下网络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通过线上问卷与线下访谈进行多渠道信息收集,借助网络实时交流心得体会。谈及实践感想,韩伊婧同学说:“暑期实践让我走出了大学的象牙塔,真正参与到社会调研实践中去,它让我深刻意识到,作为大学生要多多走进社会生活,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中,在我们短暂的、不知未来又仅有一次的人生中利用好时间,把每一秒都过得精彩而热烈。”

脱贫攻坚,凝聚青春力量

“旧颜换新貌,沧海变桑田。变的不仅是外表,更是贫困地的精神风貌。”八一建军节当日,吴椰在成都市崇州区拜访了90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王爷爷,聆听建国以来家乡人民由贫困走向小康的故事,了解当下崇州脱贫政策;8月2日,朱奕参观了南雄市稻虾共养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了解下湖村的脱贫致富之路,并与江头小学学生互动,感受教育精准扶贫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之中,他们通过多种渠道了解脱贫攻坚背后的故事,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以特殊的形式凝聚力量、贡献智慧。

目前,经济管理学院众多实践队伍在各地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誓言,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家乡志愿服务活动,展现着华农学子的品格与风采。

审核人:刘三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