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科技日报】华中农大用科技繁育致富之花

核心提示: 8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湖北省副省长、民盟湖北省委主委杨云彦,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贵州省委主委何力等到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调研华中农业大学主持的韭菜坪旅游品质提升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严建兵参加调研。

赫章县大韭菜坪景区成为云中花海 (李学友 摄)

赫章县大韭菜坪景区成为云中花海 (李学友 摄)

调研组在项目实验基地现场观摩 (李学友 摄)

调研组在项目实验基地现场观摩 (李学友 摄)

在实验基地,花期调控技术取得阶段性进展 (彭光芒 摄)

在实验基地,花期调控技术取得阶段性进展 (彭光芒 摄)

8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湖北省副省长、民盟湖北省委主委杨云彦,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贵州省委主委何力等到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调研华中农业大学主持的韭菜坪旅游品质提升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严建兵参加调研。

赫章县是贵州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该县的韭菜坪景区是中国唯一野生韭菜保护区。每年8月下旬至9月下旬,近万亩野生韭菜花竞相绽放,漫山遍野的紫色花朵随风舞动,点缀在高山草甸之间,吸引了20余万游客。

2018年民盟中央、民盟湖北省委、民盟贵州省委联合提出支持赫章县韭菜坪旅游品质提升项目,民盟华中农业大学主委严建兵教授主动揭榜挂帅,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项目拟通过遗传改良等科技方法和手段延长韭菜花期,吸引更多游客,带动旅游扶贫、乡村振兴。

在观摩现场,严建兵教授和汪波副教授、洪登峰教授详细介绍了阶段性成果。学校师生经过两年的驻点试验,建立了一整套较稳定、高效、低生态风险的花期调控技术,可将盛花期提前30天。同时,收集了一大批不同花期、不同花色的种质资源,为后续实现错峰开花奠定基础。

座谈会上,高翅向各界对项目开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谈到,18年前,华中农大的徐本禹同学来到毕节支教,用教育培育祖国花朵;18年后的今天,学校一批科研人员在这里用科技繁育致富之花,这是学校新时代“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升级版。

龙庄伟、杨云彦对项目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项目组师生克服各种困难,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用科技繁育致富之花表示赞许。与会者还对项目组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兰涵旗)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08/05/content_981530.shtml?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