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荆楚行”走进孝感

核心提示: 8月2日至3日,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图书馆等单位负责人及教授等一行9人赴孝感进行对接洽谈活动。

冯中朝教授在荷香园采摘基地进行现场指导

冯中朝教授在荷香园采摘基地进行现场指导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荆冠)8月2日至3日,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图书馆等单位负责人及教授等一行9人赴孝感进行对接洽谈活动,与孝感相关企业和政府部门举行工作座谈会,并在孝昌梦里花园花木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孝感荷香园有限公司和孝感金色农耕体验园等农业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8月3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从服务农业特色产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疫后重振社会调研、“三农”人才培训服务和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五方面介绍了我校“乡村振兴荆楚行”的工作实施方案。他表示,在此次行动中,华农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以及农业生产基地建设等方面结合孝感当地实际需求全面做好规划与服务工作。

接着,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冯中朝为孝感农业生产提出建议:一是大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将三产融合发展作为未来推进的重点;二是各县市要尽快编制“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明确目标任务,确定重点项目,实施针对性措施;三是着力发展文旅结合、农旅融合、智慧农业等新产业和新业态;四是促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创新;五是加强品牌建设工作,以地理标志产品建设为基础,加大品牌规划和宣传的力度。

随后,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在讲话中谈到,“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应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争取在每个县(市)选定1-2个有代表性的企业和品种、合建1个专家工作站,有计划积极推行试点工作,通过打造示范基地与活动样板来带动辐射。他建议校地双方尽快成立工作专班,准确掌握地方需求,做好服务对接,并邀请孝感市相关部门领导到华中农业大学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工作,真正将“荆楚行”的各项要求和安排做实、落地。

孝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建波从汇报好、对接好与落实好三个方面对后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表示,各县市要进一步认真梳理和细化,围绕乡村振兴与农业发展,将短板与具体需求列成“清单”,同时要明确自身优势和特色产业,强化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举措。

随后对接成员与孝感市有关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在谈到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时,冯楠提出,可以考虑将采摘园与文化产业相结合,通过农旅融合等形式提高经济效益,同时还可以通过发展小学生课外教育基地等方式提高基地的社会影响力。

审核人:颜廷武

责任编辑:蒋朝常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