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以变促变,做好大学教育第一环节

核心提示: 身处新冠疫情风暴眼,武汉高校今年如何招生?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挑战,学校正视现实主动破局,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方式,广泛动员专业教师参与,突出专业核心价值,传递学校价值观,以此发挥学术育人的力量激发考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身处新冠疫情风暴眼,武汉高校今年如何招生?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挑战,学校正视现实主动破局,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方式,广泛动员专业教师参与,突出专业核心价值,传递学校价值观,以此发挥学术育人的力量激发考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个招生宣传方式的改变,也带给我们许多启示。

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所有决策的基石。新冠疫情笼罩全球的背景下,人们的出行、沟通、交流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今年的招生宣传也很难再像以往一样由招生小组下沉到各地与考生和家长面对面交流。基于此,学校早在4月份就要求适时调整招生宣传的节奏和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充分把握网络原住民的特点。此后,3个学校宣传片、13场分片分层招生直播、27个专业宣传短视频构建的招生立体宣传网络,帮助考生及家长全面深入地了解学校、专业、培养方式等重要信息。这种新媒体传播的宣传方式,受到不少师生校友好评,而他们的好评和转发无疑有助于扩大宣传的受众面并强化宣传效果。

重视专业教师参与,强化学术育人的力量。以往的招生宣传,大多由管理干部担任主体,他们具有了解政策熟悉地方环境的优势,与考生面对面沟通交流时能够快速建立联结。然而,新媒体传播方式下,不确定的受众有了更多思考和选择余地,只有考生和家长关心的核心问题和优质内容才能留住受众。师生关系是大学里最基本的人际关系,因此有必要通过专业教师尤其是教授的参与,让考生从一开始就对大学里的师生关系、校园环境、学术氛围等有了直观印象和基本判断,从而有助于科学理性做出选择。参与招生宣传,也有助于专业教师尽早与学生建立联结,从考生的角度审视教育方式,帮助他们探索新媒体环境下如何改变工作方式提升教育艺术,从而更好地发挥学术育人的力量。

突出专业核心价值,激发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在网络发达获取信息非常方便快捷的今天,冗余重复的信息既不可能真正吸引受众,更难以打动人心。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他们需要深入立体地了解相关专业的核心价值和培养方式,需要知道学生经过专业培养之后如何为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学校也有义务和责任引导学生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一流,树立追求卓越的专业思想。因此,专业招生宣传需要打破过去“秀”专业实力,介绍专业课程的套路,传递核心专业价值给考生和家长,唤起他们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帮助奠定基于价值吸引、价值认同的专业理念。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所有教育者的梦想。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之下,最终的招生结果尚未可知,但对于胸怀天下着眼未来的教育从业者而言,今年的招生变局引发的思考远比招生效果更加重要。庆幸的是,时代给了我们认真探寻的契机,而我们也正竭尽全力利用这个机会重新审视我们的教育方式。

本文作者:杨正莲

责任编辑:徐行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