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李召虎傅廷栋一行赴甘肃调研油菜产业发展并考察油菜西北夏繁基地

核心提示: 7月30日至8月1日,李召虎校长、傅廷栋院士一行10人赴甘肃农业大学和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调研,实地考察华中农业大学油菜西北夏繁基地。

WechatIMG97

傅廷栋、李召虎一行在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调研(油菜团队 供图)

WechatIMG103

傅廷栋、李召虎一行在和政县调研(油菜团队 供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文娟 记者 刘涛)7月30日至8月1日,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一行10人赴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及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调研,实地考察华中农业大学油菜西北夏繁研究基地。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德军、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郭亮和油菜、小麦团队部分成员参加调研。

30日下午,李召虎、傅廷栋一行分别赶赴甘肃农业大学和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进行调研并座谈交流。甘肃农业大学校长赵兴绪、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马忠明,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郁继华、柴强、白江平,有关职能部门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会。

李召虎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和意义,他表示,农业院校要抓住西部大开发及“一带一路”的机遇,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把握当代农业的需求,以农业、农村、农民的需求为着力点开展科学研究,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专业人才,持续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为国家、为农业作出农业院校应有的贡献。李召虎说,华中农业大学与甘肃农业大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双方要继续加强在高校治理、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次引进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分享经验,共同发展。

赵兴绪和马忠明分别介绍了甘肃农业大学和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的基本情况。马忠明表示,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要与华中农业大学进一步就研究生联合培养、人才引进、科学研究等方面作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会上,傅廷栋院士针对当前油菜产业发展存在的比较效益低、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的瓶颈问题,提出规模化、机械化、提质增效、多功能利用等解决办法。傅廷栋建议,在西北地区,通过复种饲料(绿肥)油菜,不但可以增加大量优质的青贮饲料,缓解冬春饲料不足的矛盾,而且延长了土地的绿色覆盖,减少了风沙的侵蚀、水土的流失,对于改良生态环境、盐碱地的改良利用、发展观花旅游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31日,李召虎、傅廷栋、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张毅研究员、湖北农业农村厅油菜办公室主任尹亮、中油所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任小平及我校油菜团队和小麦团队学者一行实地考察华中农业大学油菜西北夏繁研究基地。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有关领导陪同考察并座谈。

座谈会主要围绕油菜产业面临的难题和关键技术,多方探讨解决方案,并协商如何进一步建设好华中农业大学油菜西北夏繁研究基地。

傅廷栋表示,和政县和华中农业大学油菜团队有较长的合作历史,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和政县油菜种植面积从20年前的2万亩发展到16万亩。未来,华中农业大学计划在和政县新设立小麦团队科研基地,油菜团队也将通过麦后播种饲料油菜、油菜复种等手段在当地养羊大户试种饲料油菜,并在饲料油菜机械化收获、加工和牛羊养殖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双方一致认为,发展油菜产业,对提升生态效益,助力和政县畜牧和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学校还计划在和政县开展油菜产业、畜牧产业等农业干部培训,力争为当地民众脱贫不返贫提供智力支撑。

李召虎讲述了大学和地方合作的经验。他表示,校地合作可有效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华农与和政县有22年的合作基础,地方有需求,华农献智力,以为此契机,围绕乡村振兴搭建平台开展新合作,将大有可为。

肖长惜表示,华中农业大学油菜团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改变了全球油菜产业发展方向。和政县对科技、对专家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推动科技发展,校地双方携手将和政县油菜从20年前的2万亩双高油菜发展为16万亩双低油菜。他建议今后继续发展双低油菜,保障食用油安全;立足油用,油菜产业多功能开发融合发展。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和政县委书记李国辉表示,和政县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华中农业大学在和政县开展科学研究,并将结合州县的实训基地建设以及油菜、小麦、食用菌、畜牧等产业发展情况,通过多方努力,争取甘肃省支持,快马加鞭加强华中农业大学油菜西北夏繁研究基地建设。

据了解,和政县隶属于临夏州,是国家重点扶贫 “三区三州”的地区之一。华中农业大学油菜西北夏繁研究基地建立至今已有22年,水电等基础设施亟需新建和维护。我校油菜团队每年在该基地开展各类科研试验数十项,大大加速了育种的进程。每年夏季,学校都有超过50名师生来到基地开展田间试验工作。油菜团队在该基地成功培育出“华协1号”“饲油1号”等10多个品种并大面积示范推广,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审核人:郭亮 张椿雨 熊秋芳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