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严建兵一行赴广东农科院参加智慧农业合作论坛

核心提示: 7月29日至30日,华中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智慧农业合作论坛在广州召开。论坛会上,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敏 贾浩洋)7月29日至30日,“华中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智慧农业合作论坛”在广州召开。副校长严建兵一行参加了此次论坛,广东省农业科学院200余名师生参会。

论坛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朱龙付、杨万能、工学院教授丁幼春、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孟冉、园艺林学学院副教授马兆成等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五位学者分别围绕智慧农业人才培养、作物表型组技术研发与应用、智慧农业与油菜生产智能装备探索、农林业病虫害遥感监测预警以及智慧果农战略研究与实践进行分享。

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交流。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易干军介绍了农科院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及智慧农业研究进展,院属15个研究所(中心)依次汇报了有关智慧农业的合作意向。针对各研究所提出的智慧表型组学、无损检测、设施农业等合作意向,我校进行一一回应。农科院各研究所表示,将尽快细化具体合作需求,成立工作专班,加快操作层面对接,确保合作项目落地。

广东农科院党委书记廖森泰表示,智慧农业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现代农业新模式,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广东农科院希望与华中农业大学加强合作,依托白云试验基地共建智慧农业研究示范中心,共同培养智慧农业学科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赋能。

严建兵强调,华中农业大学始终敏锐地把握学科和社会发展趋势,先后成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信息学院,用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带动和引领农科发展;与此同时,顺应国家农业现代化发展战略需求,整合不同学科资源,于2020年正式获批智慧农业新专业。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上,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建设世界一流学科集群和生物医学与健康学科特区,要以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技术和大数据引领传统农科的发展,于是先后成立了作物信息研究中心和交叉科学研究院,并通过建设华中农业大学深圳营养与健康研究院促进大湾区营养健康发展。通过此次论坛,华中农业大学将以开放的态度与广东省农科院携手合作,立足广东,服务大湾区农业产业,引领现代农业的发展,促进全国农业的转型,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

交流期间,严建兵一行还参观了广东省农科院建设的广东广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双方就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达成共识,初步拟定了智慧表型组学技术研究与应用、轻简化智慧化设施农业技术(智能大棚和水肥一体化技术)、作物生长模型及应用、荔枝病虫害遥感技术和智慧果园等五个合作项目,分别由我校植科院、工学院、资环院和园林院老师与广东省农科院院属研究所人员对接完成。此外,双方还就本科生实习达成共识,计划以植科院为试点,在2021年暑期选派30名本科生前往广东省农科院作物所、水稻所、植保所等研究所进行暑期专业实习。

审核人:朱龙付

责任编辑:徐行 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