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在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中再获佳绩

核心提示: 8月1日,我校李慧慧团队的《基于新业态的无机及分析化学SPOC教学改革与实践》课题获得第五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00804005625

李慧慧作团队汇报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雪)8月1日,第五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苏州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的20组入围决赛的选手相聚苏州,进行了最后的角逐。我校李慧慧团队的《基于新业态的无机及分析化学SPOC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得教学创新二等奖。

李慧慧团队承担的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是我校必修基础课,授课对象已覆盖全校所有专业,已进行8轮SPOC教学,参加SPOC学习的学生3000余人,近100个班级,已被宁夏大学、西南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采用。李慧慧团队2019年5月报名参赛以来,通过初审、大众评审、实地调研、学者函评等层层考验,最终从159所高校217组454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展示环节,李慧慧和团队成员王运、李胜清、梁建功、胡先文、刘永红、康勤书、陆冬莲以“基于新业态的无机及分析化学SPOC教学改革与实践”为题进行团队形式汇报。他们结合无机及分析化学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SPOC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思想与教学模式、教学设计与教学组织、教学效果及推广应用等方面再现了如何“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动力与自我管理能力”教学改革实践。团队成员就答辩专家提出的小组成绩认定、教师教学投入、教学保障机制、学生能力提升等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

据悉,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是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的国家级教学竞赛,比赛面向中国高校在教学一线为学生上课的任课教师及教学团队,旨在发现有实效和普适性的创新性教学理念、教学策略和方法,设有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第五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空缺,来自上海交大、大连理工、吉林大学、南京工大的4个参赛团队获得了一等奖,我校李慧慧团队与大连理工、浙江外国语学院等学校的共7个参赛团队获得了二等奖,华南师大等另外9所团队获得三等奖。这是继我校理学院曹敏惠老师获得上届比赛二等奖后,参赛队伍第二次在该全国性教学比赛中获奖。

审核人:成协设

责任编辑:蒋朝常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