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猪营养研究团队发表早期脂类营养与肠道免疫成熟综述论文

核心提示: 近日,营养学领域杂志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在线发表我校猪营养研究团队的研究综述论文。该论文系统综述了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对肠道先天性免疫的影响,并提出了肠道微生物介导的花生四烯酸代谢参与机体免疫成熟的模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宏逵)近日,营养学领域杂志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在线发表了题为“Role of arachidonic acid-derived eicosanoids in intestinal innate immunity”的综述论文。该论文系统综述了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对肠道先天性免疫的影响,并提出了肠道微生物介导的花生四烯酸代谢参与机体免疫成熟的模式。

仔猪断奶时易发生应激综合征,严重威胁仔猪的生长和健康,是当前养猪生产面临的关键问题。断奶时仔猪免疫系统不成熟,导致其对环境和生理应激因子的敏感性高,是诱发断奶应激的重要原因。早期营养与仔猪免疫成熟密切相关,但特定营养素促进免疫成熟的机制尚不清楚,限制了促进仔猪免疫成熟的精准营养调控技术的研发。

猪营养研究团队前期研究揭示了仔猪出生早期时肠道对花生四烯酸的代谢旺盛,可能在肠道先天性免疫成熟中发挥重要作用。该论文提示,应从宿主和微生物代谢互作角度关注营养物质的调控功能,尤其是对于代谢活跃的营养物质,应该在明确其代谢产物与调控功能对应关系的基础上,深入解析营养物质的调控功能机理,最终实现精准化的营养调控。

该论文为进一步从代谢层面精准解析营养与免疫的互作机制提供了参考,为研发提高幼龄动物肠道健康的营养调控新技术和新产品提供了新思路。

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博士研究生黄宁宁为论文第一作者,魏宏逵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0408398.2020.1777932

审核人:彭健

责任编辑:徐行 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