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参加全国研究生教育视频会议

核心提示: 7月29日下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并讲话。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校党委书记高翅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校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在学校分会场参会。

微信图片_20200730151044

学校分会场(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丽波)7月29日下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并讲话。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校党委书记高翅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校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在学校分会场参会。

会上,孙春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从小到大,不断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指出,“我们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的极端重要性、战略性和紧迫性。”孙春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和批示,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研究生教育。她提出,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定位,突出“研”字,注重分类培养,坚持开放合作;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把握好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的关系、传统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的关系、人文社科与理工科的关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构建科学的导师选聘、管理、考核、监督制度,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完善科学评价体系,针对不同学位类型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严格质量管理、校风学风,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江苏省负责同志围绕会议主题先后作了线上交流发言。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谈到,要深刻把握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着力推进由一到多、由量到质、由外到内的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更多机会、更高品质、更强力量的研究生教育,必须要过认识关、方向关、质量关、机制关、评价关等“五关”。对于各参会单位,陈宝生提出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完善配套措施谋篇布局,创新改革思路,凝聚工作合力等要求。

视频会后,校党委书记高翅要求校属有关单位深入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实际找准发力点,利用暑期开展专门研讨,为下半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做好准备。

链接:[视频]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李克强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批示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