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核心提示: 近日,学校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全校共有376项“云组队”团队项目,2307项个人项目,4602名同学参加社会实践。其中,有98项团队项目、518项个人项目深入服务湖北农业农村一线,围绕“乡村振兴荆楚行”相关活动开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石径)近日,学校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的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学校“乡村振兴荆楚行”相关安排,让同学们通过深入社会实践,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为了更好地提升实践团队成员的能力,提高实践成果质量,校团委在线举行了专题培训会。邀请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建安部应急事务处置办公室主任刘文奎就社会实践调研实务、社会实践安全知识进行专题培训讲座,4000余名同学在线参加。田北海将理论知识与具体实例结合,从组建社会实践调研团队、确定调研主题、设计调研问卷、实施调研、分析调研资料和撰写调研报告等六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对于同学们普遍关心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撰写,田北海提出,调研报告行文要语言平实简单,力求客观,言之成理,言之有据,行文规范,远离抄袭等学术不端。刘文奎从交通安全、财产安全、户外安全等方面,叮嘱参加实践的同学们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针对近期的汛情,刘文奎还特别提醒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关注天气情况,防范暴雨、洪水、泥石流和滑坡等。

据悉,为做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突出主题、确保安全、就近就便、创新形式、务求实效”为原则,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有条件的采取“云组队”等形式开展。同学们以家乡为主进行不少于一周时间的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不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同学们围绕“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返家乡社会实践”等主题,在各学院相关学科专业老师指导下积极制定实践计划。全校共有376项“云组队”团队项目,2307项个人项目,4602名同学参加社会实践。其中,有98项团队项目、518项个人项目深入服务湖北农业农村一线,围绕“乡村振兴荆楚行”相关活动开展。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