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严建兵做客鄂南高中畅谈“农业的未来”

核心提示: 7月24日上午,副校长严建兵一行赴咸宁市鄂南高中开展座谈交流,并面向鄂南高中师生以“农业的未来”为题作主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熙)7月24日上午,副校长严建兵一行赴咸宁市鄂南高中开展座谈交流,并面向鄂南高中师生以“农业的未来”为题作主题报告。研究生院、工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学校民盟代表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咸宁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鄂南高中党委书记、校长袁慎彬表示,正值高考成绩发布之际,华农干部教师一行的到来对鄂南高中的师生们是一种鼓舞。严校长做客“鄂南大讲堂”作主题报告,不仅能够拓宽同学们的视野,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也为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与奋斗起到了推动作用。

严建兵表示,华中农业大学作为一所具有122年办学历史的高等学府,就像是一座“大熔炉”,将每位同学“锻造”成才。严建兵介绍,华中农业大学以现代生物技术带动传统农学学科发展,形成了以基础生物学、园艺科学、畜牧学、兽医学、作物学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学科。当前,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嘱托,正在以信息科技、工程科技、生物科技改造提升传统学科专业,积极推进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智能装备技术的交叉融合研究,以带动农业发展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会议的最后他表示,希望鄂南高中能够为华农输送更多的优秀新鲜“血液”,共同培育更多对社会建设和国家发展有贡献的学生。

座谈会后,严建兵为鄂南高中近300名师生代表带来了以“农业的未来”为题的主题报告,报告从“粮食从哪里来”“粮食供给是否充足”“未来谁继续生产粮食”三个方面展开。以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农作物玉米为例,他阐述了玉米种植对畜牧养殖和生产生活的影响,表明农耕文明的产生对人类历史文明进程的巨大推动作用。严建兵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了解科学家对玉米起源的研究故事,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他表示,人类所赖以生存的所有作物,均由人类对野生植物驯化培育得到,而一批科学家正在尝试理解并深入研究培育这些农作物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变化和其原因,探究未来还可能会产生的变化。

西方曾对我国产生质疑:“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人口不断增多,中国的粮食供应是否充足?” 严建兵表示,针对这个问题,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为代表的一批作物遗传改良领域科学家,正在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向世界表明中国人能够养活自己。但是,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业生产中化肥、农药的过度使用导致了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因此,农业生产、粮食安全以及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需要生物工程维系,生物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也促进了农业发展和生态保护。而针对“未来谁继续生产粮食”这一问题,严建兵则通过列举“人造肉”的例子,表明科学技术在农业未来发展中大有可为。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互动问答环节中,严建兵对同学们提出的“绿色奶牛”“宏观政策对农业发展的影响”“如何对科研学习保持持之以恒的状态”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他鼓励同学们对待事物要保持好奇心,也希望大家要坚持以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态度解决问题。他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学习和科学实践,同学们将能在未来亲自探索解密,解决一些目前尚未解开的科学难题。

鄂南高中高三9班的王泽宇同学在报告会结束后表示,这是他第一次聆听大学教授的报告,感到既兴奋又新奇。严建兵充满激情和智慧的报告为他展现了农业科研领域的魅力,拓宽了他的视野,令他非常难忘。“针对我所提出的‘绿色奶牛’这个问题,严老师的回答十分科学严谨,让我领略到科研工作者求真治学的态度。同时,他作为一名农业领域的科研工作者,能够鼓励我们坚持自己的爱好、多方发展,认真选择未来的专业,嘱咐我们要勤恳踏实,令我十分感动。”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蒋朝常 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