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严建兵一行赴咸宁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

核心提示: 7月23日,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一行9人赴咸宁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与咸宁市政府举行工作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产业基地。

乡村振兴荆楚行推进会现场

乡村振兴荆楚行推进会现场

高桥镇白水畈萝卜小镇现场调研指导2

高桥镇白水畈萝卜小镇现场调研

双溪镇毛祠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现场调研指导

双溪镇毛祠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现场调研(通讯员 高亮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亮)7月23日,副校长严建兵一行9人赴咸宁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与咸宁市政府举行工作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产业基地。

咸宁市政府副市长刘复兴、咸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乐建舜等参加座谈会并讲话,咸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孙道远主持座谈会。咸宁市市直有关单位、华中农业大学咸宁校友会会长朱锦春等参会。在咸期间,咸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远鹤,咸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蒋星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小兵与严建兵一行进行了交流,并就“乡村振兴荆楚行”推进工作交换了意见。

会上,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拥军从组织楚才服务优势特色产业、依托项目推进校企合作和成果转化、疫后重振调研宣讲湖北行动、荆楚“三农”人才培训行动、留鄂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与咸宁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开展“携手共建、助力重振”党建活动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服务咸宁工作实施方案。参会的咸宁市市直有关部门介绍了本单位在开展乡村振兴方面开展的工作,并对“乡村振兴荆楚行”服务对接咸宁工作方案和实际发展需求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咸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乐建舜谈到,华中农业大学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充分体现了华中农业大学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严实的工作作风。作为组织部门,在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中,咸宁市希望加强与华中农业大学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破解乡村人才瓶颈制约问题。在后续工作中,组织部门也将主动做好对接服务。学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民盟华农委员会副主委熊秋芳,工学院副院长宗望远教授,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昭等就有关问题现场进行了回应与交流,并表示将齐心协力做好“乡村振兴荆楚行”服务咸宁的各项工作。

严建兵介绍了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的主要背景。他谈到,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目的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持续开展好社会服务,为国家和人民奉献,在奉献中发展;是要引导学校师生能充分理解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真正需求是什么,做好顶天立地的科学研究,为国家为人民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严建兵表示,做好下一步的工作,要全面落实好“四个一”的推进机制,强化责任,明确分工,精细优化工作方案,主动对接产业、对接县市,落实协同推进工作机制。要深化校地互动合作,聚焦产业发展突出问题,找准突破口,将每一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落实到团队、企业和经营主体,组织教师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踏踏实实,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与力量,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充分发挥学校科教优势,加大党政管理、新型经营、电商等方面人才培养力度,以更好地支撑产业发展。

咸宁市政府副市长刘复兴提出,咸宁各方面,要提高认识,明确校地合作的重要性,充分把握合作机会,探索合作机制,提高科技引领力,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同时,咸宁市要与华中农业大学加强沟通对接,根据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服务对接咸宁工作方案,各单位要明确一名分管的同志主抓落实,主动对接,细化工作举措,明确专班,推动科技要素下沉到农业生产一线,做出实效。此外,咸宁市要促进本次合作形成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牛皮糖”精神,积极探索校地合作长效机制,强化合作,建立市校领导互访机制,进一步打通华农与县市之间的联通。

咸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孙道远对工作落实提出具体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贯彻落实要到位,主动推进工作,沟通服务要到位,发扬“店小二”精神服务。各参会单位确定一名负责人和联络人,加强紧密合作,将科技要素下沉到生产第一线,形成政产学研全方位合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工作举措要到位,从全局着手,将“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与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统一、大改变、大落实”六大活动相统一,促进农民观念改变,促进人才培养,加大科技攻关,将企业的资源优势转换为资本优势。

在咸期间,严建兵一行赴高桥镇白水畈萝卜小镇、双溪镇毛祠村中药材种植基地、观音山苗木示范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和技术指导。

审核人:张拥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 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