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国农林高校中文课程教学改革高端对话会举行

核心提示: 7月18日至20日,新农科建设背景下的全国农林高校中文课程教学改革高端对话会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晏华华)7月18日至20日,新农科建设背景下的全国农林高校中文课程教学改革高端对话会举行。本次会议由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汉字文化》杂志社、《名作欣赏》杂志社、中华大学语文网和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联合主办,并由我校文法学院承办。

我校文法学院教授毕耕提议开展此次高端对话会,并得到其他农林高校教师的一致赞同。对话会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林高校所形成的“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和“北京指南”等共识,促进中文通识课程教学的改革、发展与创新。会议主题是新农科建设背景下的全国农林高校中文课程教学改革研究,具体包括中文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改革,大学语文课程教学改革及其学术流派建设,应用写作、写作与沟通课程的教学改革等。

会议采用腾讯网上线直播的方式,并以专题报告、对话交流和专家评点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9所农林本科与高职院校的21位教师发表了研究成果,并吸引超过200名高校师生和社会公众上线参会和对话交流。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代表主办方致辞,对全国农林高校的学者参与本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这次会议能够组织广大教师汇聚一堂,共商农林高校中文课程教学改革的宏图大计,的确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毕耕担任会议总召集人,负责联络和组织开展本次对话研讨会。

在本次会议上,毕耕作了题为“新农科建设背景下的中文通识课程教学改革研究”的报告。他说,必须针对当前农林院校人文素质教育所面临的基本现状、深层矛盾与发展瓶颈,依据新农科建设的任务目标与发展要求,确立人文素质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针对课程内容,他说:“当前任务为,厘清中文通识课程与新农科专业课程的相互关系,整体设计、整合优化面向新农科的中文课程与教材体系。并完善具有农业特色的中文通识课程体系,建设开发数字化、网络化的新形态教材,打造中文素质教育的‘金课’提升课程高阶性,突出课程创新性,增加课程挑战度,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此外,他还提出,必须不断提高学生分析与解决农业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情怀、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国学部主任金艳作了“新农科背景下‘写作与沟通’课程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该报告分别从课程名称、建设过程、学时安排、内容设置、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多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我校“写作与沟通”课程教学改革的试验情况,总结了近两年来所取得收获、经验与体会,并探讨了其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她强调,我校开展“写作与沟通”课程建设,既有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有国学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奉献。而这,是我校开展新农科建设的重要实践探索,被誉为“搅动了华农教学改革的一池春水”。

与会者认为,本次会议是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特定环境下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学术研讨会。全国农林高校从事中文教学的学者围绕大学语文与写作课程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学术交流与探讨,并具有开创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会议提出,希望以后多召开这样的学术研讨会,加强彼此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探讨。同时,与会者提议筹建全国农林高校中文课程教学联盟,以便今后开展教学科研协作与交流工作,从而促进农林高校的中文课程的教学改革不断迈上新台阶。 

审核人:金艳

责任编辑:蒋朝常 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