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大启动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

核心提示: 面对总书记的‘强农兴农’殷切嘱托和新时代提出的乡村振兴‘新考卷’,学校决定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7月22日,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的介绍拉开了“乡村振兴荆楚行”新闻发布会的序幕。

“农业大学因农而生、强农而荣,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是农业大学的‘初心’和‘本分’。面对总书记的‘强农兴农’殷切嘱托和新时代提出的乡村振兴‘新考卷’,学校决定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7月22日,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的介绍拉开了“乡村振兴荆楚行”新闻发布会的序幕。

“乡村振兴荆楚行”新闻发布会现场(侯国涛 摄)

会上,李召虎首先介绍了“乡村振兴荆楚行”的总体构想。学校将通过“一位学校领导带领一个学院、一个业务部门和一个民主党派,组建一个工作专班,联系服务一个地市”的组织方式,主动对接湖北省内17个市州,每年明确一个行动主题,精准设计重点实施内容,针对性的集中组织师生到湖北乡村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形成“领导牵头、部门协调、学院对接、教师参与、学生响应”的科技服务工作新模式,推进服务行动在湖北省内市州县全域覆盖,校属单位、学科、专业、教师和党员干部参与全员覆盖。

据了解,“乡村振兴荆楚行”主要聚焦“疫后重振”和“灾后重建”两大重点任务,围绕湖北农业农村发展的“十个突出”要点,重点启动实施楚才服务农业产业行动、科技成果在鄂转化行动、疫后重振调研宣讲湖北行动、荆楚“三农”人才培训行动、留鄂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等“五大行动”。

“这次学校主动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乡村振兴荆楚行’与湖北‘515’行动不谋而合、相得益彰,必将协同助力湖北省农业疫后重振和灾后重建。”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教授说。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杜耘表示,省科技厅将引导华中农业大学的科教和人才优势,深入湖北省农业农村生产一线,开展楚才服务农业产业行动、科技成果在鄂转化行动,为开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提供长期定点定向的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以点带面助推乡村振兴,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壮大、县域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湖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金元表示,省教育厅将从为留鄂就业畅通“渠道”、为留鄂创业提供“服务”、为学校发展争取“资源”三方面支持华中农业大学组织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

发布会结束后,还进行相关合作协议签约、聘任仪式及乡村调研培训。《华中农业大学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中农业大学红安县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聘任协议》等三个协议进行了现场签订,宋洪远教授受聘为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湖北省委政研室余爱民为华中农业大学师生作了题为“乡村振兴荆楚行”宣讲服务专题培训。(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静 通讯员 程晓 蒋朝常)

原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5f2cdef928d0427db717e4f038a451cb?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