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动员培训会

核心提示: 7月17日上午,学校召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动员培训会。副校长青平、各专业负责人、教学院长、教学秘书等20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对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进行了动员并提出了相关要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震)7月17日上午,学校在学生综合服务楼五楼报告厅召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动员培训会。副校长青平、各专业负责人、教学院长、教学秘书等20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

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首先对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他从目前人才培养方案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出发,结合国内外形势发展和学校目标定位要求,重点对修订原则、修订重点、学分要求和课程设置进行了阐述,并对本次修改工作的日程安排和工作分工作了明确的要求。

东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姚卫新教授以“专业认证导向的培养方案制定”为题,解读了国家三级专业认证的标准和要求,立足培养方案制定的关键点,结合大量案例,重点从培养目标的制定、毕业要求的确定、课程体系的构建,以及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矩阵等方面,深入讲解了培养方案修订的全过程和重点难点问题。他谈道:“培养方案是教学工作的执行标准,是教学质量的判断标准。”

青平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作为一个指导性纲领性的文件,是经过多轮的讨论和修改才能出台的。他表示,有好的理念更要有好的执行,人才培养要回到教育的初心和本源,引导老师把课程、课堂、课件做好,要对标一流,突出高品质和高品位,要面向未来培养人才。青平强调,面向未来培养人才,要加强基础课程、专业硬核课程和实践课程,优化知识结构,强化哲学和逻辑基础,注重全球胜任力培养,强化一专多能。

青平表示,要按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参照世界一流和国内一流大学,充分发挥教指委作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方案要落地实施,要实事求是,要避免出现因人设课、课程独占等问题,并解决选修课少的问题。同时,要加强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逐步采取竞争上岗模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教研并重,推进教学评价改革,改进工作量计算办法。青平提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将课程思政建设贯穿全过程,课程思政建设要立足于解决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问题、解决人格高尚问题、解决安身立命问题,塑造学生良好的价值观、人生观,要从学科史、知识史的角度,科学突破与创新的角度,科学规律、模式和模型的角度,科学知识运用过程的角度以及科学家学者的个人特征和人生经历的角度等五个角度深度挖掘思政资源。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