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食科院举办“环境食品与营养健康”夏令营

核心提示: 7月14日至16日,食品科学技术学举办“环境食品与营养健康”夏令营。夏令营共吸引了来自全国73所高校的243人报名,分“云端开幕,畅游华农”“专家报告,学思结合”“创新思路,探索提升”三个板块开展。参营的优秀青年学生与食科院的老师一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未来食品的营养与创新等问题。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欢 闫佳兴)7月14日至16日,食品科学技术学举办“环境食品与营养健康”夏令营。夏令营共吸引了来自全国73所高校的243人报名,分“云端开幕,畅游华农”“专家报告,学思结合”“创新思路,探索提升”三个板块开展。参营的优秀青年学子与食科院的老师一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未来食品的营养与创新等问题。

云端开幕,畅游华农

“食品科学,是一部深奥的书,我们期待与大家碰撞出更多有趣、有料、有价值的食品研究创意。”14日上午,食科院“环境食品与营养健康”暑期夏令营正式开营,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院长徐晓云、学术委员会全体导师以及各团队导师代表出席了开营仪式,并对参营的学生们表示了欢迎。随后,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团队、食品大分子结构及功能特性团队、蛋品科学与工程团队、果蔬贮藏加工团队及其他科研团队老师代表就团队研究方向、师资力量、科研成果方面与营员进行在线交流,让营员对我校食科院科研学术进一步了解。福建农林大学的卿樱露说道:“华农老师们都和蔼可亲,学校的人文气息和科研氛围浓厚,但科研活动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种苦涩艰难,而是以兴趣为指引,有乐趣和人情的科研。”

专题报告,学思结合

“鸡蛋为什么不能做发酵和饮料?鸡蛋做饮料为什么有局限性?本质上在技术方面存在什么问题?蛋白质功能跟结构之间有什么具体的关系是什么?”为了让营员进一步了解科研的工作内容,夏令营邀请了食科院不同专业方向的老师进行专题学术报告。黄茜老师、侯焘老师分别以“the amazing egg”“食源性生物活性肽制备及功能研究”为题,带领同学们走进蛋白质的世界,营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查找资料,进行讨论总结,从口感、工艺、贮藏、稳定性等方面与老师探讨与食品中的蛋白质有关的专业问题。中南民族大学牟黠同学在听取了老师的报告后说:“食品这个领域有很广阔的天地可以探索,方向可以很多,也可以很细,比如鸡蛋壳膜可以开发成很多产品,蛋壳也可以利用进食品补充钙等等。老师们给我播下了一粒种子,那就是眼光不能太狭隘,尤其在科研上,很多的东西都需要开放性地进行思考。”

随后,李凯凯老师作了“食物在机体的宿命——从入到出,一次平淡而奇妙的旅行”的主题报告,吴婷老师则以“多酚-肠粘膜屏障-健康”的全英文报告,向大家展示了食品科学的趣味性与其无限的可能性。在报告期间,老师与营员们就平衡膳食、肥胖与膳食关系等问题进行探讨,“假设现在有一目标化合物A,如何设计实验探究其是否具有减肥作用?如果有,请回答如何评价其通过何种途径发挥作用?”老师用开放式的问答与营员们展开实验设计与专业探讨,鼓励营员们勇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

创新思路,探索提升

暑期夏令营最后一天,开始进入紧张的汇报考核环节。在两天的学习之余,营员们也充分利用休息的时间与组员们共同探讨了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的人类环境和食品营养与健康问题,营员们从食品的健康创新与发展、食品的营养与安全、功能性食品的未来、富硒食品的发展趋势等不同的切入点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魏雪团老师在点评学生汇报时谈到,短短几天时间看到同学们积极活跃的思维和对于食品学科的热情。但关于未来食品的探讨是充满无限可能的,同学们还需要再开阔思路,进一步了解国内外对于保健食品和功能食品的认定方式。

“夏令营是累并快乐的,累在对于一些活动和任务的重视,想要短时间想要做到最好,乐在这种夏令营形式让我们收获到了很多新朋友,增进了相互之间的感情,有一种奇妙的归属感。”卿樱露和华中农业大学的李天乐在夏令营结束时感叹道。徐晓云在夏令营结束时对来自全国青年学子的期待:“夏令营的开展是为了给同学们建与老师沟通交流的桥梁,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食品科技发展的前沿动态,同时我们也期待在同学们富有青春活力的思维中,碰撞出不一样的科研灵感,拓展创新思维,激发科研热情,感受不一样的知识交融。”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