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召虎:为神农架生态特区建设插上科技翅膀

核心提示: 7月14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举行“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方案研讨会,校长李召虎、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学院相关研究人员参加研讨会。与会人员就“乡村振兴荆楚行”的工作内容、校地供需对接、神农架科创中心建设和如何发展优势特色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陶艳红)7月14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举行“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方案研讨会,校长李召虎、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学院相关研究人员参加研讨会。会议由资环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主持。

吕守华首先介绍了资环学院“乡村振兴荆楚行”的总体原则、近期工作计划和中长期工作规划。与会人员就“乡村振兴荆楚行”的工作内容、校地供需对接、神农架科创中心建设和如何发展优势特色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资环学院院长谭文峰谈到,学院对接神农架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重点要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神农架“大生态”背景下的农业生产红线和“大旅游”背景的人口环境承载问题研究,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二是根据神农架的资源禀赋和区域特色,围绕生态、动植物、土壤环境等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三是发挥学科优势,促进神农架产业提升。

李召虎表示,要从“办学为什么”“一流大学能做什么”“未来学校发展什么”等事关学校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思考和认识“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校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是融入湖北农业强省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灾后重建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增强教师育人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内容。学校要肩负一流大学的使命,以贡献求发展,以行动显担当。

李召虎对“乡村振兴荆楚行”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找准定位。围绕神农架生态特区的建设定位,开展生态特区建设规划研究,并围绕神农架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的特殊性,开展全球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为神农架生态特区建设插上科技翅膀。二是寻找科学问题。神农架独特的自然禀赋使其具有重大的全球科学研究价值,研究人员要走进神农架,进行一线考察,寻找科学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大健康”“大生态”“大旅游”,持续开展“大科学”研究,争取出“大成果”。三是加强沟通对接。学校把握校地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机遇,积极主动与神农架林区政府进行沟通对接,统筹推进神农架科创中心建设,细化工作方案,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审核人:王昭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