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第四届暑期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为促进青年教师学术交流,实现学科交叉融通,2020年7月12日至13日,动科动医学院第四届暑期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03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以及动科动医学院2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交流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玉霜 毛海英 王华鑫)7月12日至13日,动科动医学院第四届暑假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03室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聚焦前沿、交叉融通”,共计33位青年教师参与汇报了自己近1至2年的研究进展,动科动医学院师生共20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致开幕辞。他指出,大学的烟火气在于学术的碰撞,在于学者的头脑风暴,动科动医学院在学术交流方面走在了前面,形成了特色。作为双一流学院,今后要坚持“创新、创造、创业”三创理念,引领学术新风尚,走出校园、走向世界、发出强音,力争世界一流,掌握科研话语权。高翅强调,年长的教师应具历史担当,精心呵护和培养青年教师,青年教师要敢于打破人为设定的学科框架,博物通达、格物穷理,融通发展,成为具备全产业链、全价值链问题解决能力、综合素养高的行业领军人才,努力拼搏,最终实现动植物与人类共舞一曲和谐的“华尔兹”,为国富民安保驾护航。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表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不仅体现了中国现有体制的优越性,也体现了中国文化的优越性。青年教师要把握良机,促进学科发展,建设好农业大学,共同推进行业向前发展。

在赵书红院长主持下,青年教师进行了精彩的讲解。苗义良教授以近期发表在Molecular Cell的论文为主,讲解了动物体细胞重编程的机制,其研究工作的创新性和科学合作精神得到高书记和陈院士的精彩点评。赵凌教授从狂犬病的危害入手,介绍了狂犬病毒的特点以及感染后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提出了相应的治疗方法。周祖涛副教授介绍了鸭疫里氏杆菌通过切割补体组分、捕获宿主调控因子和产生补体抑制因子等三个方面实现补体逃逸。罗锐副教授阐明了鸭坦布苏病毒中的NS1蛋白与天然免疫逃逸的关系,发现TRAM13可与MAVS进行互作,在自噬溶酶体的作用下发生降解而使干扰素的产生下降促进病毒增殖。刘小磊副教授对一个高效、准确、稳定的基因组预测算法进行了介绍。猪链球菌病是当今畜牧业危害最为严重的疾病之一,张安定教授一直致力于此,创建了高效基因编辑技术(Ago系统),解决了病原菌遗传操作难题;解析了TREM-1介导的重度炎症反应的机制,研发相应候选药物;解析了猪链球菌中毒样休克综合征分子机制。宋卉副教授介绍了脂肪细胞因子—内脂素介导的炎症反应,也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如何进行更细致的机制研究以及如何结合实际应用于生产。其他青年教师也先后从自己所研究领域为现场师生带来精彩报告。

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表示,本次学术交流覆盖面广,内容丰富,是一场知识风暴和头脑风暴,令与会者获益匪浅,达到了“以交流促发展,以沟通促进步”的目的。他建议青年教师在今后的科研途中,注重从产业问题凝练科学问题,强化自主思考、系统设计,聚焦关键,融会贯通,跨界创新,提升水平,以更加出彩的成绩,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出更大贡献。

审核人:晏向华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