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工学院一项目通过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

核心提示: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我校工学院廖庆喜教授主持的“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农林院校农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通过验收。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廖宜涛)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我校工学院廖庆喜教授主持的“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农林院校农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通过验收。

据悉,为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教育部组织开展了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廖庆喜教授主持的“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农林院校农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自立项以来,在学校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院动员,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育培养计划为载体,广泛开展调研咨询、学术交流、教育教学改革、产学研协同育人、教育思想大讨论、制度建设、学科竞赛等工作,累计派出100余人次到国内外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调研咨询,骨干人员先后10 余次参加国内举办的大型新工科建设改革与实践研究研讨会并应邀做大会主题报告;开展新工科课程体系、教育理念等专题研讨会20 余次;邀请60 余位国际国内知名学者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同时,组织开展了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你说我听大家评”等教育思想大讨论,持续开展了慕课、精品实践课、“双百”案例与全英文课程等课程建设,启动了新工科大学生成长卓越行动计划和本科生导师制,拓展了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并建章立制,常态化开展面向新工科建设改革与实践的校内外本科生学科竞赛活动。项目通过探索与实践,在我国农业工程教育领域率先树立了面向新工科的农业工程教育多学科多层次多维度交叉融合的新理念,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工程类专业新工科教育新体系,全面完成了项目任务,顺利通过验收。

未来,工学院将继续深化项目研究,持续以新工科与新农科建设双引擎驱动,优化育人平台,拓展实践创新育人资源,突出育人质量,强化人才培养方式创新,提升育人品牌,完善一流人才培育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形成卓越复合型农业工程人才试验特区,将最新研究成果用于人才培养,推动教育改革的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

审核人:张国忠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