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核心提示: 7月10日,由我校校长李召虎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20年第1期应急管理项目《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校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柳 刘彬)7月10日,由校长李召虎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20年第1期应急管理项目《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项目启动会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召开。

项目邀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授瞿振元、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张应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立国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赵世奎担任咨询顾问。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管理三处处长任之光,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我校副校长青平等课题组成员及学校发展规划部和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启动会由副校长姚江林主持。

会上,姚江林表达了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项目咨询顾问支持的感谢。他表示,作为牵头单位,华中农大将尽全力为项目顺利推进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随后,刘作仪介绍了本项目的立项背景和研究意义。他谈到,该项目具有“农林水”行业特色,涉及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应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究和解决行业特色高校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要问题和瓶颈问题,并将农业行业特色高校文化传承作为重要研究内容。他希望项目组成员能及时凝练研究成果,形成政策建议报告,并积极上报中央和相关部委。

李召虎汇报了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进度安排和政策建议。随后,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子课题的相关情况和研究计划。专家组针对各课题的研究目标、内容和路线进行了讨论并给出了建议。专家组认为,农业关乎国家食物安全、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开展农业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创新性人才培养改革与研究,对于建立农业行业特色高校,打造与政府、市场及社会良性互动的新机制,形成各方共同治理模式,提升农业行业特色高校治理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应从行业特色高校为谁服务、如何做好服务的角度出发,为农业行业特色高校的改革与发展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以满足对农业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创新性人才培养的迫切需要,使农业行业特色高校成为农业行业发展的开拓者和主力军,成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和示范区,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审核人:伍莺莺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