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启动“乡村振兴荆楚行”

核心提示: 7月12日下午,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与随州市曾都区市场监管局、随州市食品行业协会联合召开线上会议,启动“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涵斐 杨璐婷)7月12日下午,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与随州市曾都区市场监管局、随州市食品行业协会联合召开线上会议,启动“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食科院教授蔡朝霞、副教授黄茜,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熊银解围绕食品质量与安全、疫后食品生产企业发展难题、农产品营销创新等问题开展报告。会议由随州市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军主持。

蔡朝霞分析了我国农产品加工、贮藏、流通、消费等环节的食品安全现状,阐述了企业遵循食品安全标准、减少食品安全风险的意义。她从食品安全法重要条款出发,解析了企业对生产经营过程的安全控制与主体责任。蔡朝霞表示,食品安全意识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各单位要坚持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学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认真组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卫生培训,强化责任担当。

黄茜分析了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现状,介绍了国家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针对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采取的措施。她从生产源头、加工环节、流通环节等角度分析了影响农产品安全的因素,并与参会人员探讨了在“互联网+新时代”背景下农产品安全控制面临的挑战和需要采取的措施。黄茜认为,民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高,但食品安全知识储备不足,安全与健康中国行这样的活动对推动不同类型群体形成科学正确的食品安全意识很有帮助。    

熊银解分析了传统农产品销售的问题,并提出了农产品销售的五大创新策略。要研究消费者,了解消费者的潜在需求;要塑造品牌,通过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民、消费者的广泛参与,打造品牌发展经济命运体;要从产品中心转向价值中心,开发新产品;要利用“互联网+”优势,拓展销售网络,构建全渠道销售;要成立协会型、合作型、联盟型、公司型等多种销售团队。

郭建军在总结中对华中农业大学启动“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积极助推地方农业产业发展、组建专家团队开展行业企业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疫情后随州市食品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分析了当前行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他表示,希望华中农业大学的师生能够持续开展帮扶活动,为随州市的农业产业发展和食品行业的振兴“传经送宝”。

据悉,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高度重视“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7月6日,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一行主动赴随州市,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农业农村局对接工作,了解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农企复工复产、疫后重振调研宣讲、农业技术培训等方面的需求,研讨活动实施方案。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