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果树团队赴建始县开展水果产业调研指导

核心提示: 7月6日-9日,应建始县委县政府邀请,园艺林学学院蔡礼鸿、资源环境学院谭启玲等一行赴建始县调研水果产业,开展技术培训,助力当地产业发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宗周)7月6日-9日,为响应学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荆楚行”号召,应建始县委县政府邀请,我校园艺林学学院蔡礼鸿、张金智、曾云流、谢宗周和资源环境学院谭启玲等一行赴建始县调研水果产业,开展技术培训,助力当地产业发展。

7日上午,学者一行前往三里乡大沙河村、高坪镇河落子村开展柑橘产业调研,并进行技术指导。当地拥有悠久的柑橘种植历史,以椪柑和白柚等品种为主,近年来由于栽培管理落后、劳动力老化等因素制约导致果农种植效益不高,产业发展后劲不足,乡村振兴基础不牢固,学者们冒雨深入田间进行现场培训,并对果农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7日下午,专家组一行来到花坪镇村坊村,针对关口葡萄汛期落果严重和营养不良问题进行现场培训。

8日上午,大家来到景阳镇开展柑橘产业专题讲座,从品种、栽培技术、土肥水管理、采后贮藏和生物技术等方面介绍了我国柑橘产业近年来取得的长足进步和未来发展趋势,并针对当地产业实际困难提出了解决方案。8日下午,学者们来到景阳镇白果树村现场指导椪柑夏季修剪、配方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工作。景阳镇党委书记姚代武同志表示,柑橘产业是景阳的第一大产业,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华农专家的帮助。建始县部分技术干部和当地柑橘种植大户参加了上述活动。

9日,学者一行来到长粱镇白云村,调研考察“六月雪梨”,找到雪梨叶片黄化、败坏现象的原因,并提出了专用肥料配方和田间管理措施。随后,大家分别前往龙洞湾村、金塘村、红石垭村,调研考察“建香”、“金塘一号”、“东红”猕猴桃,针对高枝牵引技术、砧木嫁接、水肥管理等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活动结束时,“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获得者果树系退休教师蔡礼鸿教授感慨颇深,他说,每次来到建始能够为一些有困难果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他最开心的事,他殷切希望自己和自己的团队能够一直传承下去,去帮助更多山区需要帮助的人们。

审核人:张宏荣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