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云端”畅谈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核心提示: 7月10日,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应邀作了“清华大学近年来的教育教学改革”专题培训报告,与我校教师畅谈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玲)7月10日,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应邀作了“清华大学近年来的教育教学改革”专题培训报告,我校教师在线参与了学习培训,报告会由副校长青平主持。

彭刚聚焦近年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介绍了清华大学的经验与做法以及清华大学第24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和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核心内容,并详细介绍了本科教育教学40个行动方案。他表示,通过教育工作讨论会,达成了四个预期目标:一是深化认识,进一步明晰“三位一体”、大类培养、通识教育的内涵;二是推广经验,将学校局部形成的经验总结推广至全校;三是持续改革,改革不停步,将教育教学改革各项举措进一步落到实处;四是明晰目标,明确下一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工作任务。

彭刚提出,高校要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等“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和“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要推进教育教学从“教”到“学”的转变;要转变教育方式,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积极推进通识教育,促进通专融合;要丰富培养方向和评价标准,提升学生多样成长自主性、自信心和开放性。彭刚认为,教学好比做一桌好菜,是从“厨师为中心”到“食客为中心”的过程,“食客”满意才是真的满意。同时,教师要养成好的治学态度,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是对学生的言传身教。

彭刚还分享了清华大类招生培养、培养模式改革、通识教育、体育教育、教学支撑体系、学堂计划、《写作与沟通》课程建设、写作中心建设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经验。

疫情期间,清华大学面向武汉等地区高校积极分享在线教学资源。我校与清华大学通过“云端课堂”架起战“疫”的桥梁,建立“清华-华农风景园林共享课程群”,引进10门课程,456名本科生参与了相关课程学习。

审核人:申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