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战“疫”故事】华农附校的抗“疫”微故事

核心提示: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的硝烟弥漫,但附校人初心不改。在特殊的日子里,每一位附校人都默默坚守着自己的位置,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战“疫”的硝烟弥漫,但附校人初心不改。在特殊的日子里,每一位附校人都默默坚守着自己的位置,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这里的人,可爱而不自知。一切的“竭尽所能”在他们嘴里都只不过一句轻描淡写的“理所应当”。这里的故事,或许未见得多么新奇。但“疫情”之下日复一日“照常”上课和心系学生的“不新奇”,也正是他们在平凡的日子里书写出的伟大。

立足本职 育人本色

麻灿是附校九年级的化学老师,是九(2)班孩子们的“班妈”,也是一个2岁小女孩和一个三年级男孩的妈妈。对于她来说,从1月29日收到“停课不停学”通知开始,寒假就已经结束了。

除了每天直播上课、批改作业,麻灿还要协调安排年级与班级的各项工作。与各科老师沟通联系,确认上课内容、上课地点。为了方便老师们答疑,她组建了班级群和年级群,并通过屏幕分享进行了试课,掌握了孩子们上课的硬件情况。对于硬件条件有困难的,麻灿还单独进行了指导和帮助。

麻灿正在给学生上课

第一轮课程开课2天,麻灿收到了很多家长的反馈:“没有纸质版作业,写作业花费时间较长”“课间时间太短,孩子们的眼睛受不了”“孩子一坐就是一整天,跳绳的时间都没有,担心孩子的身体会垮掉”等等。看到家长提出的问题,麻灿也心急如焚。安抚家长的情绪后,她立刻着手解决,调整了作业量和课表安排。

5月,九年级复课前后,各项准备工作让她的时间变得更是紧张。但一切的辛苦都在5月20日看到所有的孩子开心地走进校门的那一刻被冲淡。在麻灿和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附校九年级教学秩序稳步推进。

但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网课开始近半个多月时,麻灿竟没有陪女儿看过一集动画片,没能陪儿子听过一节课。她总想着,先把学生的事情安排好,家里的事情再等一等。但一晃眼,已是七月。每每想到这,麻灿总是一阵鼻酸。

对于科学老师宋书迷来说,1月19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的女儿出生了。然而,他还没来得及照顾坐月子的妻子,也还没来得及陪伴心爱的小公主,疫情爆发了。

在接到学校安排的任务后,宋书迷毫不犹豫冲到了第一线。繁杂的信息技术工作接踵而至,各方面信息扑面而来,他为全校教师多次进行“空中课堂”操作流程培训。培训过程中对一些不擅信息技术的老教师和硬件条件差的老师,宋书迷更是悉心沟通,帮助其灵活解决难题。

与此同时,他还接到了来自洪山区教育局的网课教学任务。一次次的备课、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调整,大量精力与时间的堆砌,终于使他的课在正式上线后收获了同行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1

在抗疫期间,宋书迷了解到学校值班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自愿承担值班任务,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闲暇之余,他还主动担任“临时快递员”,给学校离退休员工送去新鲜水果和蔬菜。“能有机会做一点事情,是无比荣幸的,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拥抱春天。”

在疫情防控开学延迟期间,华农附校一改传统的入户家访模式,开展了抗疫“线上家访”。各班班主任充分利用各大平台进行“线上家访”,积极与学生和家长沟通,了解其学习和生活状况,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关心慰问等工作。

通过线上家访,许多学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他们了解到新冠病毒肺炎的来源、传播方式及防控方法,学会了居家抗疫小妙招;还有一些学生主动承担起了自己的家务。“线上家访”活动不仅让学生们受益匪浅,还受到了家长们的热情欢迎和认可。密切的家校关系,为抗疫期间的学生和家长心里注入了一股暖流,增强了家校齐心抗疫的信心。

麻灿、宋书迷、班主任们,说起来似乎是一个人或一群人的故事,但每一个熟悉的情节又让人深深明白,这些都是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的故事。大家目所能及之处刻下的是有力的“撇”,而少有人看到的地方书写下的也是坚定的“捺”,撇捺之间,构成了附校人代代无悔的全心育“人”。

以身作则 服务争先

在立足本职岗位工作的同时,附校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秉承着“我为人人”的思想理念,在生活的各个细微处继续发光发亮。

2月疫情爆发以后,附属学校涌现了一批无私无畏的党员教师,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陈亮老师一边在村委志愿值班,一边学习党史理论相关知识;喻越老师在空中课堂给学生上网课之余,主动到社区卡点执勤;还有许文、李华老师等一批默默奉献着的党员同志。

2

3月4日,华农附校校友陶蓓捐赠了一批爱心蔬菜给学校离退休教师。爱心蔬菜顺利抵达华农后,在附校党员服务队的协助下,井然有序地分发到每一位离退休教师的手里。爱心蔬菜,传递的不仅是学生对老师的爱戴与敬意,也让附校老师们感受到作为人民教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4月9日,书记林宏伟、校长余敏、许究原、谭莉莉、崔晓熳、武全、许利芬等老师志愿为学生发放教材,为学生的居家学习贡献力量,受到家长的点赞。

5月11日,石牌岭职业高中捐赠附属学校一批防疫物资。在搬运物资的队伍中,除了保安师傅以外,副校长许文挥汗的身影也是特别让人安心的所在。

3

6月15日,附属学校李华、罗兵稳、张倩等多名党员老师主动带头协助工会搬运扶贫物资,是酷夏中最清新的风。

团队引领 传播希望

教书育人是教师最重要也最有价值的使命,附校教师时刻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这一点。在疫情攻坚的特殊时期,他们通过自己的榜样示范、模范引领,带动了一批又一批附校学子朝着优秀迈进。

李嘉舒,是华农附校七(2)班的一名普通学生。就是这样一位普通学生,在面临疫情肆虐、归途受阻、条件困难的情况下,自立自律,顽强向学。

4

1月26日,李嘉舒一家从山东临沂的爷爷家探亲回来,准备途径合肥中转返汉时,才发现合肥到武汉的列车停运了。随着疫情的加剧,防控形势严峻,她们被迫待在合肥一家酒店进行隔离生活。

为了使每天的隔离生活不那么压抑和空虚,李嘉舒充分利用现有环境充实自己。每天早起后,李嘉舒会跳绳打卡。简单的泡面早餐后,李嘉舒跟着妈妈学习英语。学习间隙,她坚持做四套广播体操。

2月10日,中小学空中课堂网课开始。由于条件限制,李嘉舒只能用家长的手机上课,后来酒店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把自己的iPad借给她上课。哪怕上网课后时间变得紧张起来,李嘉舒还是坚持每天跳绳打卡、做体操。除此之外,李嘉舒还克服了在酒店纸张匮乏的困难,用牛奶包装盒裁剪的瓦楞纸做了一张抗疫宣传的主题手抄报。

过年回家,团圆欢喜,本是一件幸福美好的事。然而,对于今年上二年级的吴思雅来说,她却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5

放寒假后不久,吴思雅便跟随爸妈回到了位于大别山脚下的老家——黄冈市麻城枣树湾枣林村。枣林村一共只有二三十户人家,条件欠佳,发展较为落后。疫情爆发,空中课堂应运而生,吴思雅却一下子着急起来。由于老家在大别山脚下,家里没有宽带,手机信号也差。

硬件条件缺乏的情况,却依然阻止不了吴思雅求学的步伐——

没有教室?屋檐下不就是最宽敞明亮的教室么!

没有课桌?吴思雅把吃饭的四脚小饭桌给征用了!

没有椅子?家里那“年迈”的老爷椅不是刚刚好么!

没有硬件?小思雅直接把爸爸的笔记本霸占了!

没有网络?厚着脸皮找隔壁家蹭一下呗!

没有信号?吴思雅冒着严寒举着手机到处找!

就这样,空旷的屋檐下,简易的书桌椅,构成了吴思雅学习的环境。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她依然心有学习,积极进取,保持着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

“生活里的故事”将要说到尾声,但“故事里的生活”仍在一天又一天进行。在附校教师的引领下,我们的学生创作出大量“居家战疫”文艺作品,参加“学雷锋·赞先锋”主题课,开展“我的抗疫故事”主题演讲比赛,进行“劳有所得·劳有所乐”劳动教育实践,领略精彩的“亲子悦读·书香家庭”活动,还组织了“网上祭英烈”活动。

一切的一切,都已在日子中沉淀,沉淀进师生们的生命和骨髓里,成就附校人这团火焰熊熊不灭的热,成为附校的“星星们”不褪的光。

战疫的故事数不胜数,青春的热情始终不减。

(本文作者系 喻越 肖媛 审核人 林宏伟)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