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

核心提示: 7月9日上午,新提任“双肩挑”处级干部培训班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开班,校党委书记高翅作首场报告。报告围绕“学校为什么要加大‘双肩挑’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任用”,“选什么样的人担任‘双肩挑’领导干部”及“‘双肩挑’领导干部如何履职尽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三个方面展开。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 )7月9日上午,新提任“双肩挑”处级干部培训班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开班,校党委书记高翅作首场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主持报告会。

高翅同志的报告围绕“学校为什么要加大‘双肩挑’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任用”,“选什么样的人担任‘双肩挑’领导干部”及“‘双肩挑’领导干部如何履职尽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三个方面展开。

高翅指出,加大对‘双肩挑’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任用,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需要。大学是一群探寻未知世界的人的集群,是一个教育共同体、学术共同体、价值共同体。教师是教育共同体的当然主体,学术治理要靠开展学术研究的人去治理。学校构建提升与一流大学定位相适应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优秀知识分子参与大学管理,实现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平衡发展,凝聚更多的人基于共同的价值追求组成一个优秀的、有战斗力的、蓬勃向上的领导集体。

高翅谈到,选拔‘双肩挑’领导干部,就是要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突出三个方面的优良品质和能力素质。第一是人品正、学养深、有境界。在大学里,育人者要有人格魅力和学术魅力,方能立得住、立得稳,方能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同时,还要心有大我,才能成就大我。第二是要讲奉献、乐助人、仁爱心。要有奉献精神,以帮助他人为快乐之事。要有仁爱之心,以真心、真情和真诚,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三是要懂教育、有情怀、善管理。作为学校的党政管理干部,懂教育是首要的,同时,还要有家国情怀,心系天下,善于管理。

高翅强调,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双肩挑’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份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学校,就是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到我们每一名教师,就是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自觉为中华复兴而育人,引导同学们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高翅结合校训精神提出,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一是要做到勤读。首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回信指示批示精神,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掌握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其次是学教育管理。大学是培养面向未来的人。如果不了解教育和教育管理理论,就把握不好教育的规律和大学的精神与本质,就不可能对高等教育有前瞻性的把握,更不可能培养出引领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人才。再次是善于读无字之书。要善于向实践学习,从自己和他人的实践中不断总结、反思、提高;要善于向身边的人学习,善于学习校史、院史和学科发展史,以史为鉴,进而把握高等教育规律、人才成长成才规律、学科专业发展规律与趋势、科技发展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乃至人类文明的发展规律。

二是要力耕。“力”意味着担当,有力则担当,担当有力方能弘扬正气。“耕”是指用心、用情耕耘大我。作为管理干部,心中一定要装着师生,用热忱工作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装着事业,用饱满投入实现管理服务的优质、高效。要重视师生们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真心真情地与一个个生命和灵魂交流。要关注老师们的发展需求,细致关注和成就每一名教师的成长,对教师职业发展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精准解忧、纾困、暖心。要勇于担当作为,工作有思路、有举措、敢碰硬。要善于沟通交流,广泛调动积极性,促成合作共赢,构建良好的学术生态。

三是要立己。“人无德不立”“厚德载物”,行稳致远必须以“德”为基。作为“双肩挑”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德才兼备,拥有高尚的师德,散发出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学术魅力。这种魅力源自于对真善美的追求,要自觉求真、崇善、尚美,以科学求真、人文崇善、艺术尚美。源自于以身示范的行动,要坚持率先垂范,要求师生做到的事情,自己先做到。

四是要达人。达人就是以帮助别人为乐,以助力他人的成功、分享他人的快乐为快乐,这是管理服务工作的价值所在,也是领导干部应该坚持的政绩观、名利观和权力观。“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标尺就是公与私二字”,作为党的干部,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就是要不踩红线、不越底线;“先公后私”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公而忘私”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大公无私”就是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无欲则刚。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要把引才、育才放到极其重要的位置,要多听、兼听师生的所想所困所惑所盼,要善于通过建章立制实现科学管理,要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对冲负能量。

本次培训班是学校首次针对新提任“双肩挑”处级干部开展,共有2018年以来提任的36名处级干部参加。

审核:李向东

责任编辑:匡敏